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法院院长“打擂”记:晒成绩 讲不足 共进步

2018-07-22 08:0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房小奇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19日下午,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技术大楼,一场特殊的“擂台赛”正在紧张进行。

“打擂者”,是全省9个中级法院和厦门海事法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法院院长;“裁判”,是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社科院等各界代表;“赛题”,是如何“全力攻坚执行难”。

首先,10分钟的汇报演示。11位院长根据抽签顺序,逐一上台通过PPT演示汇报执行工作。全国首家成立涉执涉诉犯罪调查局,全国首批接入不动产“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大屏幕上,一个个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执行工作亮点密集呈现。绝活频出的PPT背后,是全省法院执行干警辛勤劳动的成果。“亮成效”不是目的,“找短板、谈整改”才是重点。超过一半篇幅,“打擂者”自我剖析执行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思路。

接着,评委进行质询、提问,“打擂者”现场应答。

“你院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的指标离90%的目标差距不小,打算采取哪些措施、在什么期限内达标?”省高院院长吴偕林提问一针见血。

“你院有2个基层法院执行质效长期位于倒十,请问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怎么赶超?”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学文的提问直击要害。

一个个紧扣难点、痛点、弱点的问题接连抛出,着实让“打擂”的院长们红了脸、出了汗,也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最后,评委根据现场汇报、质询提问及应答的总体情况,当场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得分并现场予以公布。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三明中院、南平中院和厦门中院分获竞赛总成绩前三名。

“‘擂台赛’是一次鼓励、一种鞭策,营造了执行声势,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各个法院晒成绩、讲不足,我们学到了很多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有效做法,更有信心迎接挑战。”谈起参赛感想,南平中院院长黄石勇如是说。

“评委的提问切中短板和要害,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下一步将努力补齐短板、提升绩效。”福州中院院长胡志伟表示。

为了让“老赖”们发抖,法院院长自己先发汗,现场观战的各界代表觉得意味深长。

“这样有触动、见实效的竞赛方式,体现了省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也是弘扬法治精神的好做法,今后可以形成制度,坚持下去。”省人大代表、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主任苏国强建议。

实际上,为了这场“擂台赛”,各中院已厉兵秣马、备战许久。今年4月,省高院下发通知,在全省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攻坚执行难”竞赛活动。竞赛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执行考核指标体系的通知》,以及我省各地的经验做法为主要内容,根据竞赛活动评分细则,组织交叉评查。院长现场“打擂”得分占30%,最终竞赛总成绩还要汇总评查得分、日常通报得分等,是对临场发挥和日常质效的全面考量。

“打擂”,是为了备战“大考”。今年10月,我省将接受由中国社科院牵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验收,230多个评估指标覆盖执行工作的方方面面,评估的是执行工作,评价的是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是一场真正的“大考”。

“现在距第三方评估验收不足百日。这次竞赛,就是为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靶向促改、挂图整改,以攻坚破难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善作善成的毅力,向最后胜利发起冲刺。”省高院副院长周瑞春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