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专职消防员:向火而行的橙色力量

2018-07-23 10:1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火灾现场,勇敢地迎着大火逆行前冲,他们中有现役公安消防战士,也有另一支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力量,那就是政府专职消防员。

紧急出动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黄虹文/图)

在火灾现场,勇敢地迎着大火逆行前冲,他们中有现役公安消防战士,也有另一支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力量,那就是政府专职消防员。7月19日,记者来到福州市消防支队马尾大队琅岐中队,和专职消防队员们一起度过高强度训练的一天。

军事化训练,军事化管理

早6时,哨声打破黎明的寂静,20多名专职消防员瞬间从睡梦中醒来。起床,集合,出操……消防员的一天开始了。

早操内容为:单双杠、翻越、爬梯、攀绳、原地攀爬拉梯、处突应变作战训练等。

7时,早操结束,排队集合,进入食堂用餐。不到10分钟,早餐一扫而光。他们虽然都不是军人,却纪律严明,俨然一支部队。

7时30分,“以练为战”的实战模拟训练开始了。

副指导员陈晋寿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训练8个小时,随时准备出警,没有周末。他们中年龄最大的近50岁,最小的不到20岁。

2008年底,陈晋寿从广州武警部队退伍。当手捧着大把的奖状、证书回到琅岐镇金砂乡村老家时,他是茫然的。当时镇上刚成立义务消防队,镇领导邀请他来消防队当副队长,帮着带出一支像样的队伍。陈晋寿欣然同意。他把从部队学到的军事化管理理念全部带到义务消防队,体能训练、队列训练、擒敌训练,像模像样。如今这支队伍能够圆满地完成灭火救援、消防宣传、防火巡查等工作。

任何情况下,从接警到出警只有一分钟时间准备

9点整,训练中的消防员衣裤已经能拧出水来,却没有一个人懈怠。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几秒钟后,操场不见一人,只听得到急促的脚步声,不到一分钟,消防员们已经全副武装,飞速踏上消防车,消防车呼啸而去。记者惊叹,前后不到一分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陈晋寿告诉记者,从接警到出警须在60秒之内完成。“对百姓而言,速度就是生命。任何时候都不能阻挡消防员神速出警。”陈晋寿语气坚定地说,“吃饭时出警、睡觉时出警、冲凉时出警,任何情况下只有一分钟时间准备。”

为了让体验来得更深刻,记者也穿上全套灭火战斗服。头盔2斤,腰带、救命绳、安全钩共6斤,战斗服、战斗靴共7斤,呼吸器22斤,防爆电筒3斤,总计20多公斤。穿好战斗服用时4分57秒,让记者更加难堪的是穿上几十公斤的战斗服,连正常走动都觉得很艰难。

陈晋寿说,消防员最怕冬夏两季。冬天,手举水枪、浑身湿透,冷得发抖。夏天,温度高,有的空间温度甚至超过100摄氏度。“不仅现场温度高,燃烧产生的废气具有一定的毒性,在灭火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有消防员中毒晕倒。”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