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5名藏族少年走进福州学习闽都文化

2018-07-23 23:2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内大量的珍贵文物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零距离”接触中国近代杰出历史人物,体验VR游戏的身临其境、游览闽江两岸的灯光夜景……今日,参加“闽藏亲·感党恩”昌都市好少年夏令营的25位藏族少年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学习闽都文化。

与历史人物“零距离”接触

福建船政学堂创办于1866年,是中国近代航海教育和海军教育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关于中国船政的历史,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今天来到这里学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让我受益良多。”当天上午,来自西藏昌都左贡、八宿、边坝、洛隆4个县的25位少年共同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领略中国近代海军取得的丰硕成果、爱国仁人志士的伟大形象和先进思想。

“悠悠船政,人杰地灵”,左宗棠、严复、林则徐、沈葆桢、詹天佑......孩子们和这些曾经只出现在书上的杰出历史人物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光绪初年,中国第一批留美学生共有120人,当时马尾船政学堂的詹天佑就在其中......”来自昌都边坝县的远登拉姆在詹天佑留学时的合影前驻足了许久,她说,“以前在课本上学过,詹天佑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锈迹斑驳的城防大炮、精致逼真的战船模型、中国近代海军的数次战役......馆内大量的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让孩子们直呼“大开眼界”。

“盖一国之兴衰,在观乎其军备之完陋,军备即海陆空三军防是也。今日之战争,盖由所谓平面战而转成立体战......”馆内,一篇《海军救国论》让来自昌都的多吉达杰对前人的远见赞叹不已。“我特地将这篇文章拍了下来,打算带回去和我的同学分享。” 多吉达杰说。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