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5名藏族少年走进福州学习闽都文化

2018-07-23 23:2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内大量的珍贵文物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零距离”接触中国近代杰出历史人物,体验VR游戏的身临其境、游览闽江两岸的灯光夜景……今日,参加“闽藏亲·感党恩”昌都市好少年夏令营的25位藏族少年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学习闽都文化。

与历史人物“零距离”接触

福建船政学堂创办于1866年,是中国近代航海教育和海军教育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关于中国船政的历史,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今天来到这里学到了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让我受益良多。”当天上午,来自西藏昌都左贡、八宿、边坝、洛隆4个县的25位少年共同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领略中国近代海军取得的丰硕成果、爱国仁人志士的伟大形象和先进思想。

“悠悠船政,人杰地灵”,左宗棠、严复、林则徐、沈葆桢、詹天佑......孩子们和这些曾经只出现在书上的杰出历史人物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光绪初年,中国第一批留美学生共有120人,当时马尾船政学堂的詹天佑就在其中......”来自昌都边坝县的远登拉姆在詹天佑留学时的合影前驻足了许久,她说,“以前在课本上学过,詹天佑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锈迹斑驳的城防大炮、精致逼真的战船模型、中国近代海军的数次战役......馆内大量的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让孩子们直呼“大开眼界”。

“盖一国之兴衰,在观乎其军备之完陋,军备即海陆空三军防是也。今日之战争,盖由所谓平面战而转成立体战......”馆内,一篇《海军救国论》让来自昌都的多吉达杰对前人的远见赞叹不已。“我特地将这篇文章拍了下来,打算带回去和我的同学分享。” 多吉达杰说。

一位藏族少年正在 体验馆内体验“高空救援”项目  通讯员 林在辉摄

开启VR体验之旅

刚踏入VR体验区,周围现代化的装潢和崭新陈列的VR设备就让孩子们跃跃欲试。

“哇!鲨鱼!”,在“海底世界”的VR体验区,一条巨大的鲨鱼在画面中快速游过,让佩戴着VR眼镜的孩子们不禁侧身闪躲,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他们发出一声声的惊叹。

“感觉就像置身在海底世界,太神奇了!”来自洛隆的阿旺次西告诉记者,除了海底世界,他还体验了“过山车”,360度旋转的座椅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失重和超重,阿旺次西连连称赞,而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他还是第一次接触,“回去以后我要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都告诉自己的同学们。”

体验馆内,孩子们还逐一尝试了“高空援救”、“急速风暴”、“虎豹骑”等VR游戏项目。其中,“高空援救”项目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戴上眼镜后,置身在几十层的高楼顶上,简直太刺激了。”来自昌都洛隆县的洛松群久说,“这个体验感太真实了,我打算再尝试一次。”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对于藏族的学生而言,他们对科技知识的了解知之甚少。”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的老师梁红丽表示,希望此次夏令营活动能够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点燃他们的青春梦想。

工作人员正在向孩子们介绍中国近代杰出历史人物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摄

来自西藏昌都的25名少年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VR体验馆内的高科技项目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摄

来自洛隆的阿旺次西正在体验“过山车”项目 通讯员 林在辉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