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小区秘书,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2018-07-26 08:45:11 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改变工作方式,下派社区工作人员入驻各小区担任小区秘书,主动上门服务,与业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办公——

小区秘书,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入驻小区 实现零距离服务

24日8时,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工作人员颜雯早早来到社区办公室,按惯例参加完一个简短的碰头会后,马上就到社区辖下的彩虹花园小区入户走访。根据日程安排,颜雯当天要完善该小区居民的户籍信息,次日再交由社区汇总到街道办事处。参加工作已有两年多的颜雯,此前是社区流动人口协管员,负责综治工作。而现在,她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小区秘书。

何为小区秘书?今年2月,吕岭社区根据《湖里区关于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按各小区分布和人口结构特点,将辖区划分为8个大网格、19个小网格及协助办理平台。同时,把19名社区“八大员”等各类工作人员的身份统一为“小区秘书”,下沉到基层一线,力图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吕岭社区党委书记郑理想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网格员不同,小区秘书入驻小区,与业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办公,增强彼此间的协调联动,便于组织公共服务下沉小区,有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又与居民拉家常、做朋友,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实现零距离服务。

当天11时,颜雯入户走访了小区28户居民,又马不停蹄地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小区停车难问题。

彩虹花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建设时并未规划地下车库。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小区不仅停车位“一位难求”,还出现路面无序停车、挤占居民活动空间等现象。17时30分,颜雯回到社区办公室录入收集到的信息,更新基础数据库,同时,把记录下的建议和疑问交给社区寻求答复和帮助。

“小区秘书改变了以往社区工作者在办事大厅等待居民‘找上门’寻求服务的工作模式,转而让社区工作者主动送服务上门,在一线化解矛盾纠纷,满足居民需求。”郑理想说。

挖掘能人调动居民管理小区

小区名称:金盛小区,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楼栋:3栋,常住人口:1070人,流动人口:650人,在册党员:12人,支部书记:罗任斌。

这是记者在金盛小区小区秘书吴敏舜手里看到的《江头街道小区治理基本信息台账》中的内容。除了小区和党支部简况之外,业委会主任、委员以及物业公司、物业主任等信息也一目了然。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台账还对小区特殊岗位能人做了详细记录。

“小区秘书既是连接街道、社区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各方的桥梁,也是挖掘小区能人、达人的伯乐。”郑理想说,吕岭社区由17个花园小区组成,目前实际居住人口20775人,户籍人口8647人。按此计算,每个小区秘书平均需负责300至500户,工作量巨大。因而,引导居住在小区的警察、医生、律师等居民参与小区事务,也是小区秘书的重点工作之一。

退休老人陈贻北就是被挖掘出来的能人之一。居住在彩虹花园小区的他,毕业于同安老年大学青草药班,如今成为了一名小区保健员。陈贻北公布了自己的私人电话号码,方便居民紧急情况时拨打。

颜雯告诉记者,像陈贻北这样热心的能人、达人,还有很多。比如,居住在吕岭花园小区的叶洪伟,是厦门重宇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他以律师的身份,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72岁的秦秀英老人退休前是华侨中学的教师,她主动担任社区敬老餐厅的“厅长”,带领12名志愿者,每周两次为社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小区秘书发挥了‘旗手’作用,在他们的服务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走了出来。”郑理想说,吕岭社区目前在册的小区警察28名、小区保健员16名、小区调解员18名、小区教师32名、小区助老员3名,分别建档造册,并成立2支小区志愿巡逻队,为基层社会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