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刻刀下的艺术人生 近现代寿山石雕刻大家郭懋介回顾展福州开幕

2018-07-28 17:5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今日,“卿其一生——郭懋介大师回顾展”在福州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5日,为期九天。展览对外开放,艺术爱好者可到现场领取入场券,凭券进馆参观。

今日,“卿其一生——郭懋介大师回顾展”在福州开幕。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摄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记者 黄梦婷)今日,“卿其一生——郭懋介大师回顾展”在福州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5日,为期九天。展览对外开放,艺术爱好者可到现场领取入场券,凭券进馆参观。

作为郭懋介在国内的首个回顾展,本次展览展出了郭懋介所作的寿山石雕刻作品近百件,囊括圆雕、薄意等雕刻技法和民俗、田园山水等题材。多件郭懋介雕刻生涯中的经典之作齐聚福州,在展中与观众见面。

展览同时还原郭懋介生前的生活状态与创作情景,展馆中设有年表回顾区,以及展示其工作台等部分生活场景,让观展群众可以更加贴近郭懋介的一生。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包括564g的田黄石《羲之赏鹅》薄意摆件、430g的田黄石《野塘牛涉水》薄意摆件、390g的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315g的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摆件等郭懋介艺术人生中的重要作品;也有荔枝冻石圆雕人物《云游图》等首次公开展览的作品现身,再现一代寿山石雕刻大师的人生态度和风范。

当天郭懋介的儿子郭卓怀也来到了展览现场,郭卓怀认为:“这次展览特殊之处就是注重介绍了我父亲的一生,他的艺术成就和其人生经历密不可分,这是以往任何展览中所不具备的”。本次展览负责人吴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首次寿山石雕刻大师个人专展,举办这次的展览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寿山石雕刻文化,使其焕发光彩,也希望寿山石雕刻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今日前来观展的福州市民许先生是个地道的郭懋介“铁粉”,他兴奋的对记者说:“我准备今天一整天都待在馆里,一件件作品慢慢欣赏。”许先生本身也是个在寿山石雕刻行业摸爬滚打很久的“老江湖”,他认为郭懋介大师的作品不好模仿,其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郭懋介(1924—2013),福建福州人,生前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曾任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顾问等。作为近现代寿山石雕刻大家,郭懋介是寿山石雕艺术家中坐标式的人物。

郭懋介的薄意雕刻不仅古意十足,更是隐有书、画、篆之意境。他的圆雕作品亦极为出色,多为传统民俗、宗教题材,对于人物情感的表现刻画尤为细腻。作品摒弃了传统寿山石雕的匠气,率真自然、形神一体。在拍卖市场上,他雕刻的田黄石《山居即景》薄意摆件(390g)在2013年的福建东南秋拍中以3860万元成交,打破当时当代寿山石雕作品拍卖纪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