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抗战老战士:耄耋之年 不忘初心

2018-07-30 09:17:27 李来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孙桂生着军装与党员伙伴合影。

孙桂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八一”前夕,今年91岁的抗战老战士孙桂生应龙岩市直干休所之约,向所里的工作人员讲述了他的革命经历。老人说,“我们的党已经走过了97年的光辉历程,我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充满信心”。

孙桂生,1927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县江安区(今如皋市江安镇)胜利乡西燕村的一个佃农家庭。1943年7月,他入党参加革命工作。1985年4月光荣离休后,他积极投入新四军研究工作,现为龙岩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

“三天长工”换识字

小时候的孙桂生家中一贫如洗,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常常饭都吃不饱,根本无法上学。他4岁就与三个小伙伴一起学唱戏、说好话、送财神,讨得几枚铜钱。

一天,孙桂生与小伙伴到村里小学玩耍,偷看老师上课,被自尊心极强的母亲知道后,硬扯回家。同村教私塾的先生孙康盛,看到孙桂生机灵可爱,一副很想读书的样子,就找到孙父说:“我把房子租给你们住,让娃娃跟着我读点书吧。”孙父感激地说:“我也想桂娃子认识几个字啊,但交不起学费哦。”先生说:“你每年帮我做三天长工就行了。”孙父平日靠帮人种地为生,一家人听了这事都很高兴。这样,孙桂生5岁到7岁,读了3年的《三字经》《百家姓》等老书。后来不知何故,孙康盛先生失踪了,孙桂生也就失学了。

6年后,孙桂生才与孙康盛先生见面,那是孙先生回到江安区当区长的时候。这次重逢,孙先生讲了很多有关共产党的故事,他说:共产党的军队纪律严明,英勇善战,依靠穷人帮助穷人,经常打胜仗。先生讲得头头是道,孙桂生心向往之。朴实的孙先生,教了他许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也常帮助孙桂生一家渡过难关。

1938年3月19日,日军轰炸如皋城。年幼的孙桂生目睹百姓遭殃,这座千年古城遇劫的悲惨一幕。1940年7月,陈毅率领的新四军东进如皋,开辟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在他村里办了新式小学,孙桂生重新上了学。

两位革命引路人

孙老说:“同村比我大两岁的小伙伴孙宗权,他读中学回家时,经常给我讲共产党怎样为穷人翻身得解放的故事,动员我加入共产党。”

1943年7月的一晚,皓月当空,“我们来到村边的玉米地里。在场的共有4个人,其中有党小组长孙仆世,我的入党介绍人孙宗权,还有小我一岁的孙绍祖”。他们庄严宣誓,愿意接受党的教育。此后,大家经常私下开会,汇报思想,交流情况。

之后,孙桂生在胜利乡任儿童团团长,在乡青年抗日协会任宣传委员,积极参加反“清乡”、反“扫荡”等抗日活动,搞“二五减租”。孙老说,“我参加工作后,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时处处听党的话、为党做事,完成好党的任务,要以党的利益为重,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解放战争时期,苏中七战七捷。主力北上后,他所在的队伍留驻苏中,进行艰苦的反顽化游击战争。孙老说,“新四军部队转移北上后,我的家乡被国民党占领。地主回来后,一批当地的共产党员被杀害,其中包括孙仆世”。

直到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孙桂生所在部队集结于如皋附近,父母来部队看他时,告诉他孙宗权当了如皋县委书记(后任南通地委组织部长),才联系上了他,大家相见格外高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