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进军沃尔玛 闽货再发力

2018-07-31 08:48:20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连续多年位居世界500强首位的沃尔玛,每年采购的闽货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庞大稳定的需求,让其对福建企业的吸引力巨大。

面对当前国内消费升级和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福建企业是否需要有所调整?25日,福建省商务厅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福州联合举办了“沃尔玛优质闽货采购对接会”,尝试让更多闽货进入沃尔玛全球及中国的供应链系统。

年采购百亿元背后的多赢

早在2016年9月,福建省政府就与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厦门签署了《深化合作备忘录》,以促进沃尔玛在福建快速、可持续发展为契机,全力推进福建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在《深化合作备忘录》中,沃尔玛公司承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行业、管理、资本和创新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福建省构建现代流通业体系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除持续加大在福建省的投资建设外,在商品采购方面,沃尔玛将继续加大在福建省的商品采购力度,力争每年采购闽货金额增长5%以上;继续做大做强总部企业,致力于零售创新和转型升级等。

据了解,目前,沃尔玛在我省共有33家门店以及1家鲜食配送中心,数量居全国第3位,未来3年拟在我省新开设40家全新升级的智能新零售购物广场及山姆会员商店,预计直接投资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加强与大型跨国零售企业的合作,除了可实现对我省的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业的多重拉动外,更可挖掘其背后巨大的采购市场。此次对接会就是福建省商务厅服务省内外贸企业,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的一次行动。

福建省酒类管理办公室专门组织了6家知名红曲酒企业参加对接会,中食北山(福建)酒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总经理陈桂清有备而来。他认为,酒水属于即兴型消费,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优势不明显,传统的商超途径不能放松;红曲酒销售的地域性明显,华东地区将是其主攻市场;近期,福建省商务厅正酝酿通过加大宣传、树立品牌、展会推介等形式,努力将我省红曲酒推向国内外市场,红曲酒发展迎来了好时机。

另一方面,只有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才可进军沃尔玛。中食北山(福建)酒业有限公司是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在存储、发酵工艺上都有独特之处,正在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如果能进入沃尔玛,除了销量和利润会实现增长,企业的形象也能得到巨大提升。”陈桂清说。

与沃尔玛有将近20年合作历史的厦门市大龙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清月认为,沃尔玛先进的零售业数据平台、物流配送中心、统一的仓储标准和硬件条件都值得学习,这对供应商进行转型升级也有启发。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事务部福建区域总经理倪若凡介绍,长期以来,福建的轻工业制品都是沃尔玛采购的重点,如服装鞋帽、家居用品、节日礼品等,有的在国际上都有很强竞争力。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看到更新更优秀的供应商,从中优中选优,促进供应商自我迭代和升级。

“怎么买”改变“卖什么”

如今的沃尔玛,远不止是我们看得到的“大卖场”,更是一家科技企业和全渠道零售企业。为方便顾客,他们提供了包括在门店、网上、移动互联等多种购物方式,消费者可以在门店取货,也可要求送货上门。

近年来,新零售热潮来袭,消费者不再是线上或线下的专属客源,而是全渠道的用户,这就要求商家提供更多触点来满足其需求。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大型超市,也不得不因应这种变化。

作为沃尔玛在全国率先实施电商战略的省份,2016年3月,福州、厦门两地的沃尔玛电商业务就已启动,通过“京东到家”“扫码购”等技术手段,其线上份额得到大幅提升。

购物渠道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产品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这在生鲜领域,体现得尤为明显。

此前,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重塑了食品供应链体系,带来了很多机遇,比如,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需要提升满足“最后一公里”的冷链配送需求以及环保、安全配送包装需求等。

福州绿达果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其兵介绍,与传统超市散货销售相比,电商配送对鲜食类商品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化要求。他们直接将前期加工厂建在生产基地旁,通过降低湿度、保鲜包装等方式,在提高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当天参加对接会的230家优质福建企业中,不少企业瞄准的是沃尔玛的国际采购。

福州市网络贸易商会工作人员胡军告诉记者,不少从事传统外贸的商会企业,都有过转型跨境电商的尝试,但取得突破的不多。因为后者需要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产品,而传统外贸企业“接大单”习惯了,他们的产品显然更适合沃尔玛的采购模式,因而此次他们也组织了17家企业参会。

倪若凡表示,沃尔玛采取的是全球采购战略,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质量好、价格合理的产品。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未来福建企业必然要与东南亚国家在同类产品上面对面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全球采购的标准是价廉质优。而在工艺质量上的底蕴和优势,加上原来积淀的良好合作基础,是福建产品的最大优势。即使不是高科技产品,也需要重视产品的品质保障、交货供应、采购价格、环保认证、电子商务应用等体系建设。只有准确把握需求变化,才能赢得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