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健康“师带徒”,引才育才又扶贫

2018-08-02 08:52:41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引进北京高端医务专家,培育本土医疗学科骨干

健康“师带徒”,引才育才又扶贫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陈妤) 一直以来,医疗人才尤其是高端医疗人才紧缺,是我省民生领域的重大短板。如何补短板?2016年11月,在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的支持下,我省依托一批北京名医,探索健康扶贫的“师带徒”模式。近两年来,该模式共引进70多名高端医务专家,培育159名福建本土医疗学科骨干,实现引才育才又扶贫的效果。

对于龙岩人民医院新生儿科35岁医生黄灿星来说,现任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的儿科肾病内科专家沈颖,曾是遥不可及的“偶像”。而得益于“师带徒”项目,他获得了赴北京进修一年的机会,成为沈颖的“关门弟子”。“之前我们的教科书很多是她主编的,如今在实践中可随时请教她,这对于我们山区医生来说,帮助实在太大了。”黄灿星说。

自从2016年北京三甲医院的21位专家与62位龙岩医务骨干举行现场拜师仪式后,我省正式拉开了“师带徒”序幕。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形成三种模式:以“送出去”培养为主的“龙岩模式”,选拔医务人员与北京名医结对确立师徒关系,然后送到北京跟班学习;以“请进来”帮扶为主的“漳州模式”,邀请北京名医来当地开展精准帮扶活动,选拔后的医务人员作为北京名医的问诊助手,观摩专家诊疗并学习实践;以“团队帮扶”为主的“宁德模式”,邀请北京全科团队集体来闽,在开展定点慈善救助的同时,以团队带徒模式,培养基层医院科室团队,合力将基层医院打造成一个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医疗学科点。

“引才育才又扶贫,是‘师带徒’的要义。”省高层次人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永莉说,通过“拜师”,请北京专家来闽做导师,让基层柔性引进高端专家;通过“带徒”,让基层医生做徒弟,培养造就基层人才。

得益于“师带徒”,两年来,共有9批70多名北京医务专家先后35次赴我省14个革命老区县进行医疗帮扶;累计义诊病人6590人次,开展大小讲座55场,解决疑难病例56例,指导危重患者抢救15例,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手术74人,减免费用263.2万元。

同时,我省基层医疗学科也逐步发展壮大。如武平县医院的眼科每年手术量从500台增至1000台,成为闽粤赣最强的县级医院眼科;宁德闽东医院发展成为全国定点医院和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今年6月,国家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来我省调研说:“福建‘师带徒’是一种好模式。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希望福建‘师带徒’模式在基层人才引进、人才帮扶、人才指导、人才进修、人才培养等方面在全国带个好头。”

记者手记>>>

“师带徒”的三点启示

□程枝文

“师带徒”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的人才和扶贫工作带来三点启示。

人才是基础。我们清楚地看到,“师带徒”项目既为我省革命老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百姓解除了痛苦,也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骨干人才。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才。必须坚持人才扶贫,做到“既扶贫,也扶智,更扶志”。

引才是方法。从这个角度来看,革命老区县的发展环境、交通、设施、待遇等,要让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落地生根,难度不小。采用不求所有所在、只求所用的柔性方式,更有助于让高端人才走进老区、走进乡镇。

引领是关键。高难度的疾病,需要高精尖医疗人才。只有把“高端引领”作为重要的引才方向,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