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董生与李氏》:“董李”不封箱 梨园戏韵长

2018-08-02 09:1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上周二,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经典版让全国各地慕名到泉州看戏的人们又度过了一个酣畅淋漓的夜晚。

董生、李氏、梅香(左起)从首演起搭档至今。福建日报通讯员 张婧婧 摄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文 通讯员 通讯员 张婧婧/图)

“乍以为国中无男儿,谁知你凛然有正气。刮目重相看,正儒者雄风再继!”上周二,梨园戏《董生与李氏》经典版让全国各地慕名到泉州看戏的人们又度过了一个酣畅淋漓的夜晚。

精妙古雅的剧本和细腻生动的表演,让这部名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戏曲类榜首的新编戏曲作品,得以近三十年来常演不衰。如今,数位主演已年逾古稀,上一次“全体集合”还是2016年10月,因而此番演出前“封箱”一说不胫而走。不过,面对“戏如人生,岁月无情”,主创们体味到的,依旧是情怀、激情与温暖——

抽筋、忘词,他们依然想演

“董生”的情义担当,让头一次现场观看《董生与李氏》的东北姑娘慧慧情不自禁地落泪了。语言不通却能无碍观众欣赏,靠的是浓郁的戏曲韵味、洗练的舞台语言以及演员的精湛技艺。

挥别依依不舍的戏迷,72岁的“董生”龚万里脚步却有些蹒跚。原来,开场音乐刚起,他突然腿抽筋,这台戏是忍痛顶下来的。55岁的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李氏”曾静萍说,龚万里前一天联排“翻墙”时就抽筋了一次。“他这个人总是这样专注,排练都把力气使出来,所以正式演出时有点缓不过来。”当时,众人在幕后一阵忙碌。“丫鬟”们提着灯笼多转了好几个音节,“李氏”才在“梅香”的搀扶下,缓步登台。

“万一台上有什么状况,我们就切光,再向观众说明。琦昌和智峰他们,随时准备顶替出场。”想起那晚的高度临战状态,曾静萍仍心有余悸。扮演“梅香”的吴幼清老人已年过八十,联排时她把第二出的台词都忘了,台位也接不上点,剧组赶忙安排人在台侧提示和接应。然而,演出大幕一开,不论是“80后”的“梅香”,还是“70后”的“董生”与“彭员外”林赋赋,惯性都回来了,风采不减当年。两个多小时的戏,观众浑然不觉,尽数沉浸在丝竹之中。

曾静萍坦言,还没有和老搭档们讨论过“谢幕”的事。“几位老人家每次遇到我,都会问什么时候再演‘董李’。他们那种殷殷的心情,让你真的舍不得把他们从舞台上换掉。”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