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屏山时评】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8-08-03 07:47:23 赵锦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近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的文章《“好干部”的南平实践》在闽北广为流传。记者在南平多地走访发现,确如文章所言,在廖俊波精神引领下,一大批廖俊波式好干部脱颖而出,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书写了新时代南平好干部的生动实践。不少到南平的客商们都深有体会,印象最深的是绿水青山和干部的精气神。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涵养这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并非一日之功。闽北是我省欠发达地区之一,更容易失去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反正已落下一大截,赶超无望,倒不如不追不赶,“不见批示不解决,不见会议纪要不给办”“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这种不作为慢作为的消极工作作风一抬头,人浮于事,工作落实不了,无疑是闽北发展路上最大绊脚石。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

如何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南平在三个维度上尝试打出一套“组合拳”:大胆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决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该容的容,让改革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正如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所言:“闽北属于贫困山区,我们的干部更要实干担当,脚踏实地干出成效来,让中央的要求变成地方的生动实践。”

改作风,贵在有担当。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缘此,南平从时代楷模廖俊波着眼,从身边的先进典型学起,不断把学习廖俊波精神引向深入,选树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就是一项有效举措。目前,三批共31名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受到表彰,树立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用人导向。

看清人、识准人才能选好人、用对人。把好了选人用人的标尺,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建立了注重实绩、注重实干的一线考察机制。去年以来,南平《强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办法(试行)》适时出炉,把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百日攻坚”、“四比六促”等工作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打破干部使用的隐性台阶,集中表彰40个有功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提拔重用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有了风向标,到一线建功立业成为闽北各级干部的心声。创业维艰,奋斗以成。短短3个月,邵武旅游产业进阶升级:9个项目加快推进,316国道景观提升工程、18平方公里城区面貌提升工程等同时展开,投资2.5亿元的闽铝轻量化汽车车厢制造项目,从落地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正式投产,仅用69天。

有为才有位,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新常态,这是干部队伍永葆活力的制胜法宝。

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考核指挥棒至关重要。南平创新知事识人的方式,在更宽领域挑选“千里马”,不仅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考察机制,从省、市、县等层面考察,而且还建立点对点、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干部考察机制,既注重正向评价,也注重反向评议,既注重领导评价,也注重群众口碑,既看显绩又看潜绩,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决调整重表态轻落实、作风漂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干部。2016年以来,南平市共问责调整处科级干部139名,其中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处级干部29名,警醒碌碌无为者。

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对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要求更高。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去年初以来,南平有的放矢,实施领导干部攻坚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组织干部赴外地参加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短期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培训实效,14次分专题组织914名厅处级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还邀请专家学者来闽北传经送宝,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展能力。

这样的能力培训是场及时雨,润物细无声。曾有一名学员写下这样的心声:“通过对比杭州城镇化建设的经验,我们不仅看到了南平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看到了机遇和挑战。对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市域城乡协调发展、解决好规划难题,我们充满信心。”

在干事创业中,不少干部也心存忧虑,新的历史方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谁来为改革者撑腰,谁来为担当者担当。

为了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去年,南平在全省最早出台《南平市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创新者开绿灯,为实干者兜住底。数据表明,市县两级已有13名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出现探索性失误或偏差等现象的干部被免于问责,保护了基层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许多基层干部说,容错机制让大家放下包袱、甩开膀子,心无旁骛、轻装上阵。

当然,该容的要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南平出台一套容错会审机制,既宽容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又强调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宽严相济。如此,勇当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大胆试、大胆闯在闽北成为好声音。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南平在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上有一手,激励干部专心致志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创造出南平气象磅礴的大美画卷。(本报记者 赵锦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