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我是垃分人,分类我最美”

2018-08-03 09:5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垃圾分类工作者,自称“垃分人”,这是个值得尊重的群体,却没有多少人了解他们。但厦门原创的一部公益歌曲MV《最美垃分人》和一部纪录短片意外蹿红,把他们推向前台,让人感受到“垃分人”的不易。

《最美垃分人》拍摄现场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

垃圾分类工作者,自称“垃分人”,这是个值得尊重的群体,却没有多少人了解他们。但厦门原创的一部公益歌曲MV《最美垃分人》和一部纪录短片意外蹿红,把他们推向前台,让人感受到“垃分人”的不易。

最懂垃分团队,打造公益“神曲”

夜深人静,一个小伙子随手扔下易拉罐,没想到引来威风凛凛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大姐……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音乐短片《最美垃分人》就此拉开序幕。保洁阿姨、物业大哥、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学生等轮番出场,用动感的舞蹈、诙谐的情景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环保理念。街舞、广场舞、闽南话、童声说唱……多元又有趣的元素,让这部MV在网络上短短几天就收获120万点击量。

“我们每天都产生垃圾,可是有没有分类投放呢”“别让垃圾把城围”“别让环境受苦受罪”“我是垃分人,分类我最美”“垃圾要分类,分类你最美”……原创公益歌曲《最美垃分人》的视频创作者,是厦门一帮年轻的环保人。主创者之一——好猫生态文明推广中心负责人张水龙,1989年生人,年纪轻轻却堪称“环保老人”,目前专注于社区垃圾分类导入工作。

“厦门推行垃圾分类已一年多,似乎到了一个瓶颈期,需要有所突破。我们几个小伙伴,决定从改变宣传形式入手,找到更有新意、更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法。”张水龙说,制作一首琅琅上口的“神曲”,就是想把“垃分人(垃圾分类工作者)”变得拉风、流行起来。

《最美垃分人》作词人王明瀚参加过多个环保题材创作。为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最真实的一面,他跟随“好猫”深入到各小区,和40多个垃圾分类督导员、居民一次又一次交流,深受触动。“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项工作有多不容易!”他说,为了传递最真实的感受,他反复修改了3个月,打磨出琅琅上口、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的歌词。

《最美垃分人》导演胡芷魁是个“95后”,被小伙伴戏称为“导演中最懂垃圾分类的,垃分人中最会导演的”。

“大学毕业后,本想开个视觉工作室,却意外进了‘好猫’,变成了环保从业者。”胡芷魁说,一年多来,他负责厦门梧村街道3个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培训、管理,以及物业、社区的协调动员等。

他想把工作中的感受拍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垃分人的辛酸苦辣。“垃圾分类宣传需要新亮点,我们想用新的形式、新的内容给人新的记忆点。”

令他们感动的是,这项创意得到了很多支持。场地提供者、演员都愿意免费,不仅志愿者、督导员、保洁员本色出演,还有广场舞爱好者、学生等,共有百名热心市民参加群演。

《最美垃分人》MV于今年6月5日面市后,除了网络传播,厦门的电视台、地铁、公交车上都反复播放,让厦门市民耳熟能详。

张水龙说,真希望歌词里那句“垃圾要分类,分类你最美”,能唱进市民的心里,并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