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出台规定乱停共享单车将上失信名单 能否破解违规停放难题?

2018-08-03 21:55:4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180803213122.jpg
共享单位乱停放影响了通行(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微信图片_20180803213115.jpg

共享单车被停在了车道上(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东南网8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近日,福州市出台意见规定对乱停放共享单车的用户,将列入失信名单。记者走访发现,在福州城区的大街小巷存在不少乱停放共享单车的现像,对于将乱停放共享单车的用户列入失信名单的规定市民褒贬不一,专家指出要针对民众需求合理划设停车区,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者的管理和处罚力度。

福州街头共享单车乱停现象严重 未做处罚

近日,记者在福州东街口、五四路、北大路、三叉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市民把共享单车直接停放在人行道、马路口,还有一些共享单车被停放在电动车的车位上。在杨桥东路上,记者看到,共享单车被停在马路口,双抛桥同样有几辆共享单车直接停在马路上,影响交通出行。在地铁三叉街站的进出口,停放了不少的共享单车,给行人造成了不便,无障碍通道也受到了影响,门口摆放着禁止停放各种车辆的标语。

许陈华是杨桥东路的一名电动车停车位收费人员,负责整理电动车车位,保持车辆整齐。他说,许多人把共享单车随便停放了就走,每天早晨8点30分之前就能从电动车之间挪出三十几辆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但相关部门并未对企业或用户进行处罚,只是派人前往清理并加强巡查整治以及日常监管。此前,有市民反映,台江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望龙二路和富力中心门口有大量共享单车乱停放,把人行道和电动车道都给占用了,福州城管部门则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分流,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并表示将持续督促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长效管理,及时清移该处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共享单车超额投放、无序停放的问题上,福州市城管委早在2017年年底前就组织除长乐区外的城区城管执法部门及共享单车企业撤离20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将城区内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15万辆左右。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区主要商圈、医院、地铁出入口、景点等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区域,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巡查,及时处理乱停放问题,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在车辆堆积后能快速通过企业平台调度解决。

乱停行为被列入失信名单引市民热议

近日,福州市城管委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企业要建立起共享单车用户管理制度,对于将共享单车停放于机动车道、高架桥、隧道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区域的用户,一律列入失信者名单,并每月将名单向市城管委报送,由市城管委在媒体上曝光车辆使用失信者名单。

福州出台的新规引起了市民的热议,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但不少市民认为能否起到作用还要看对失信人员的处罚情况。市民熊书君女士认为,如果被纳入失信名单会对用户日后的贷款,孩子升学等事件造成影响,那么这项措施就是有用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这项措施产生效果的前提应当是用户被纳入失信者名单后要被禁止再使用共享单车。

也有市民认为仅在媒体上曝光失信名单其作用并不大,“如果一些市民并不在意自己的名字作为失信者名单公布出来,这项措施就起不到作用。”市民郑志忠先生说,对于这些市民的违规停放行为,将他们纳入失信者名单不如对其进行罚款来的更有效。

“这个惩罚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比较抽象,”市民郑美钦女士则认为,未成年人会成为这项措施的“漏网之鱼”继续去触犯共享单车的停放规则,她说,“共享单车的用户大多是学生族群,使用失信名单的形式对整治共享单车的秩序帮助不大。”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本质问题是停车点太少,运营公司的售后服务不够到位等。”市民郑美钦女士认为,要想更好的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就要城市管理部门在城市中多设置停车点,企业运营者可以投放一些公益广告,以宣传的方式去呼吁市民停止违规停放共享单车行为,并用一些具象的政策如罚款来对违规停放的市民进行惩罚。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负起管理的责任

“确定违规停放的名单需要企业运营者的后台数据,但有可能产生用户在缺少明确举证情形下,例如车辆被他人挪动,而被列入失信名单,会引起争议。”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说,共享单车的使用是用户和企业运营者之间的租赁行为,用户没有依照规定停放应按照相关的交通违规处理,除非用户未接受违规惩罚,或违反运营租赁相关契约,否则在企业运营者没有处罚用户前,用户并无失信事实。

吕英志认为,企业运营业者仍必须负起主要责任,毕竟车辆是企业运营者的资产,不得任意放置或弃置,更应该随时派人进行整理。他指出,管理好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应当由企业运营者和城市管理单位共同努力,管理单位要针对民众需求划设停车区,且对企业运营者要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督促企业运营业者负起运营维护管理的责任。

目前,对于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问题,各大城市也已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北京通州区建设了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让共享单车的智能锁定位数据与电子围栏临界点值进行匹配,判断其是否停入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引导用户有序停放。南昌市对共享单车实行部分地段设禁停区,共享单车企业在定位系统中设定无信号覆盖区,一旦共享单车被停放在禁停区,则无法再被解锁使用,并结合地面上划线提示、设置语音提示或者信息推送告知用户哪个区域无法停车。

深圳南山区的粤海街道试点共享单车智能锁车桩,用户在用完共享单车后,只需将单车前轮推入锁车桩,它就可以自动读取车辆信息并上锁。厦门还联合政府部门,设置画线区域供停车,乱停扣分扣押金。同时,工作人员会通过后台的GPS定位进行监管,如果发现用户在画线区域外进行停车,将会影响用户的信用积分,并扣除部分押金作为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