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永春“生态立县”战略从“创建美丽”到“经营美丽”

2018-08-04 08:07:47 刘益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姚德纯)碧草青青、百花飘香,鱼游浅底、白鹭纷飞……在永春县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桃城示范段,人们悠闲地看水、听水、亲水。

“以前,溪面上时不时就看到许多垃圾,在湖边锻炼时心情很不舒服。现在,水面干净了、岸边美丽了,住在永春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几乎每天都会来桃溪边休闲散步的县城居民老郑说。

近年来,永春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围绕“乡愁故里、生态桃源、美丽永春”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全面治水,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山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等国家试点县,荣膺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称号。

治水入手,生态建设见成效

永春是个山水兼备的县域。2011年9月,永春从生态保护任务最为繁重的桃溪入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历时三至五年、总投资超30亿元的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大会战。

“在保护河流的过程中,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固本培元,综合施策。”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介绍,首先,在水源地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做好水土保持、崩岗治理等工作,有效涵养水源。其次,对生活污水、垃圾、农业面源、养殖污染全面治理,减少河流压力,有效保障水质。同时,大力开展小水电退出工作,从而增加河道的生态流量,让记忆中的潺潺流水回到百姓身边。

经多年治理,桃溪得到全方位保护。在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成功的基础上,去年开始,永春在全省首创“生态优先、统筹资源,多元治水、综合治理”模式,掀开全面治水新篇章,力争用3年,实施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通过“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打造会呼吸的河道,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魂足、民富”。

在岵山镇金溪河段,一幅人鸟和谐共处、共享蓝天绿水的美丽画卷,吸引许多游客通过入水步道体验亲水乐趣。河道旁,一个硕大的红色荔枝雕塑在绿树掩映下惹人注目。

治水中,该县还把治水与当地的文化历史风貌、古厝古民居保护结合起来,在景观设计中融入当地文化,使景观富有地域文化特色。沿桃溪两岸,一棵大树、一块大石头、一间老房子、一座古桥,都成为承载乡愁记忆的点。

为此,永春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县”等称号,并成功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桃溪摘得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荣誉,获建桃溪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10月,桃溪生态修复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宜居建设,群众生活变舒适

在开展桃溪生态修复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2014年以来,永春在全县开展以“新房美化、裸房装修、古厝修缮、违建清理、搭盖拆除”等五项工程为整治内容的“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开展“全城植绿”专项活动,并结合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治理,不断深化人居环境建设。

一幢幢朱瓦黄墙小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环绕果蔬成片,村道整洁干净绿荫连连,白鹤拳师“嚯哈”练拳,村民安居乐业……五里街镇大羽村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贫穷山顶村,在充分挖掘白鹤拳文化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大羽村一同变美的,还有186个建制村。

2012年,永春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每年确定10个县级示范村和一批乡镇级示范村,按“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建设目标,重点建设“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六大工程,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成一批特色文化型、田园风貌型、滨溪休闲型、生态旅游型、造福新村型、产业带动型美丽乡村。

永春县长庄永智介绍,由于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和农村建设规划的滞后缺失,脏乱差曾经几乎成了大部分乡村的代名词。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县里将生态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环节,从打扫卫生开始,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拆杂拆废、“裸房”装修、危旧房改造和广电、电力、通信线路等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从点到面、由浅及深、先局部后整体。

如今,永春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更整洁,山更青水更绿,群众更安居乐业,“沿海城市的后花园”已初步成形。

绿色发展,富美产业可持续

在大羽村,一座四层楼的民宿依山而建,茶桌、板凳、门栏等均是通过传统家具改造而成,展示台上摆设了永春老醋、沉香线香等地方特色品牌。“周末时经常客满,客人要来居住,都要提前预订。”民宿主人辜燕萍说。

生态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来,永春开始从“创建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的转变:结合景区推出以牛姆林、船山岩、一都山歌小镇为节点的西部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以呈祥雪山旅游区、天沐温泉、弘一法师文化园、中国香都为节点的中部避暑朝圣养生旅游精品线,以岵山古镇、旅游集散中心、桃溪水利风景区、魁星岩、大羽村为节点的东部乡愁文化旅游精品线。

“这些年,永春的乡村旅游是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之一,不仅为群众带来就业、增加收入,也让游客在永春畅游,共享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蔡萌芽介绍,县里全面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代表的“游乐康安美”特色产业,推动9个A级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发展高端露营、精品民宿、骑行漫游等业态,加快谋划白鹤拳特色乡镇等。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4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6亿元。

生态建设释放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4年起,永春在全省率先开展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在县域经济主要集聚区的桃溪流域创建集环境友好型工业、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慢生活”旅游经济圈模式为一体的产业高效、生态宜居的生态经济实验区,探索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构建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以现代农业、香、老醋、生物医药和生态旅游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

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为载体,永春持续开展现代农业发展竞赛活动,着力发展接二连三农业大产业,先后创建省级农民创业园和五里街-吾峰现代农业观光带和柑橘、茶叶、食用菌等产业提升工程,建设一批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永春还加速发展生态型制造业,推进传统产业“机器换工”,引导矿产资源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变提升,着力培育延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达埔香都小镇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特色乡镇,计划实施总投资30亿元28个重点项目,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载体。力促永燠制药扩大产能,投产后年可产灵芝菌合剂7万吨。推进修正药业、汇源集团设立区域总部;以永春苦寨坑窑址获批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为契机,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启动建设集绿色、环保、高科技为一体的九牧智慧制造产业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