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两岸同胞共同传承朱子文化

2018-08-05 13:17: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闽台两地领导嘉宾互赠书法作品。(本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福州中学生书写朱熹诗词《满江红·秀野诗翁》。(本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今日上午,“朱子之路”书法展在福州举行,两岸著名书法家和青年学子相聚一堂、观看展览并携手挥毫,拉开了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系列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照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朱,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朱茂男出席启动仪式。

陈吉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词中表示,在当前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下,应大力推进朱了文化的研究、交流和普及,融汇两岸朱子文化的精华。借助今年是朱熹诞辰888周年的契机,两岸通过书法这样的中华传统文化形式相互交流学习,既可以加深两岸同胞对书法的了解,更可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希望未来,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并进,促进朱子文化与多种学科交流结合,推进朱子文化的研究、交流与普及,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书法展活动还由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台湾泰雅学堂联合协办,闽台两地教育、书法等界别和主、协办单位的代表嘉宾近百人参与。现场共展示闽台两地书法家共30幅墨宝,其中台湾书法家作品20幅,11位两岸著名书法家并肩现场挥毫洒墨。书法作品和笔会活动都以反映朱子诗词格言为内容,作为两岸书法界传承、弘扬和传播朱子文化的共同印记。现场福州中学生张翔捷书写朱熹诗词《满江红·秀野诗翁》,他告诉记者:“在书写这首词时,我能感受到朱熹的家国情怀和他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在小学的课本上就接触过关于朱熹的知识,今年暑假在家里读了《朱子家训》,感触很深,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立修齐志、读圣贤书’,成才之前,先成人。”

“朱子之路”品牌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由两岸朱子文化研究机构即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和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等联合发起、创办。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朱茂男是朱熹在台的第30代裔孙,他热心朱子文化研究,十多年来出资出力,常年奔波于两岸开展文化交流,首创“朱子之路”活动,使之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在这次活动中,亲自率领77名台湾各界人士和高校师生组成朱子文化交流团前来再次重走“朱子之路”。

朱茂男告诉记者:“朱熹宽容包涵的思想对未来我国的经贸发展大有裨益,作为后人应该传承发扬。我国的文化多为哲思文理,是‘不可见’的。因此我们要结合多种艺术形式,让中华文化在传承的程中“看得见、听得见、摸得着”。本次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朱子文化,我们就举办了书法展、‘朱子之歌’合唱活动,将朱熹的作品用书法、歌曲的形式展示和演绎,让两岸青年在朱子的诗词作品中,感受其精神与思想,共同传承与发扬。”

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为期8天。除了今日在福州举行书法作品展示和笔会活动、考察三坊七巷文化和“朱子之歌·两岸同声”音乐会活动外,明日台湾朱子文化团的青年学子将继续前往尤溪、南平两地开展重走“朱子之路”的体验之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