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中俄地方合作再迎新亮点 福建卡累利阿谱写文化交流新乐章

2018-08-05 21:4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记者从福建省文化厅获悉,为配合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落实福建与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友城合作协议,推动两省州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率领由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旅发委代表团、文化代表团组成的福建省代表团,近日访问我省友城俄罗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并参加“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

WechatIMG81.jpeg

中俄地方合作再迎新亮点 福建卡累利阿谱写文化交流新乐章(福建省文化厅供图)

WechatIMG82.jpeg

中俄地方合作再迎新亮点 福建卡累利阿谱写文化交流新乐章(福建省文化厅供图)

东南网8月5日讯 (本网记者 蔡丽洁)记者从福建省文化厅获悉,为配合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落实福建与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友城合作协议,推动两省州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率领由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旅发委代表团、文化代表团组成的福建省代表团,近日访问我省友城俄罗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并参加“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省文化厅组派以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为主体的文化交流团,参加“中国福建周”开幕式及签约仪式,并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组织福建艺术家与当地同行座谈交流。

“中国福建周”开幕式开启文化交流崭新篇章

俄罗斯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梁建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中国福建周”开幕式及签约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去年9月,普京总统到福建厦门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时,与习近平主席就加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去年11月,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福建与卡累利阿签署结好协议书。今明两年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确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这次“中国福建周”活动是推动福建和卡累利阿两省州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梁建勇专门介绍了福建底蕴深厚的文化,展望了两省州文化交流合作的光明前景。他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两省州友城关系的深化发展,两地包括文化在内的交流合作将迎来新的机遇。”

在随后进行的签约仪式上,在梁建勇和卡累利阿副总理罗季翁诺夫的共同见证下,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与卡累利阿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阿列克谢·列索宁共同签署了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协议。福建文化交流团的艺术家们还为“中国福建周”开幕式带来精彩音乐伴奏,与当地同行座谈交流了剧院管理经验,并探讨两省州剧院在剧目交流巡演、艺术讲座、剧目共同制作演出等方面的合作事项。

中国民乐专场音乐会尽展福建民乐别样魅力

当晚7时,由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囯福建周”中国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在卡累利阿民族剧院精彩献演。来自省歌舞剧院的民乐演奏家们精选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典曲目,为卡累利阿人民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行政长官帕尔芬奇科夫、副行政长官季莫费耶夫、农业副总理拉宾诺夫等政要和梁建勇等福建代表团全体人员,与彼得罗扎沃茨克300多名观众一道观看了演出。四十分钟的音乐会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持久热烈的掌声,卡累利阿行政长官高度赞扬福建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现场观众盛赞“神圣的音乐”“神圣的团队”“神圣的演出”。

深化文化艺术领域合作期待两省州创新作为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是我省友城访问的重要内容,对加强中俄地方人文交流,增进我省与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特殊意义。下一步,省文化厅将与卡累利阿文化部携手推进文化艺术领域合作协议内容的落实,共同致力于促进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建立稳定的互利文化联系及交流机制;加强卡累利阿文化部门和省歌舞剧院的合作,发挥省歌舞剧院作为福建剧院联盟龙头单位及东部剧院联盟副主席单位的作用,交换专业及非专业表演团队进行文化表演,积极推动双方剧目的交流演出;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制定联合表演项目,适时邀请对方人员参演本方剧目,共同打造跨国合作的经典剧目;积极推进双方艺术人才的交流学习,加强信息交流和相互宣传推广,鼓励发展相关创意组织和文化机构之间的直接联系。双方将商定文化和艺术领域合作的具体活动计划,通过文化艺术的深度合作,熟悉彼此的文化与艺术,不断增进两地人民之间心手相连的友好关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