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年轻化,福建柔力球心系小目标

2018-08-07 09:47:29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今年省运会首次把柔力球列为群众比赛项目,这对柔力球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福建,柔力球的习练者越来越多。据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柔力球专委会统计,全省目前有近35万的柔力球习练者——

年轻化,福建柔力球心系小目标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通讯员 吴敏玲)

日前,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柔力球比赛暨2018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柔力球总决赛,在武夷山市体育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设花式与网式项目——花式项目结合音乐、舞蹈,观赏性强;网式项目讲究技术,更具竞技性。

放宽年龄 鼓励年轻选手参赛

泉州代表队的王颜今年53岁,参加花式单人自编套路比赛。学习3年的柔力球,今年终于有机会参加比赛。

王颜说:“以前因为年龄的限制参加不了,这个比赛我期盼了很久。”王颜告诉记者,在她的带动下,周围也有许多人参与这项运动,“有点遗憾的是,和我学的人主要还是老年人,年轻人不愿意学”。

柔力球只适合老年人吗?参加网式男子单打的陈文伟认为,年轻人更适合打柔力球。“打柔力球确实是老年人居多,可是我自己试完之后,发现这项运动不是老年人‘专利’,它适合各个年龄层。”陈文伟说。

2006年,36岁的陈文伟偶然间看到别人在打柔力球,出于好奇,跟着学了起来,此后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打了十几年柔力球,陈文伟也是近几年才有机会参加比赛。

去年全运会,他代表福建参赛,最终获网式男子单打第8名。全运会对陈文伟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通过那次比赛,让我加深对柔力球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后面的时间慢慢改进”。

省运会能紧跟全运会步伐,把柔力球列入群众比赛项目,对于像陈文伟这样的柔力球爱好者而言,是打开一扇大门。“这说明我们省越来越重视柔力球这项运动,对福建的柔力球也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以前这个运动都是在老年人中推广,举办的赛事也是针对老年人,我年纪不够,没机会参加比赛,只能做做执裁工作。”陈文伟说。

据了解,以往福建省的柔力球赛事多由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参赛者年龄要求均在55岁以上。但随着柔力球的普及范围扩大,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加入这项运动,为此本次赛事规定男运动员不超过59岁、女运动员不超过54岁,让很多年轻的柔力球爱好者有机会登上舞台,展示自己。

“鼓励年轻选手参赛,并不是不让老年人参与,年纪大的选手可以参加老健会。”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兰福生说,此前柔力球习练者以老年人为主,如今这项运动越来越年轻化,赛事肯定也要相应放宽年龄界限。

推广普及 寄望柔力球进校园

虽然柔力球是第一次被列入省运会比赛,但是已经有不少年轻选手参赛,副裁判长经昕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用经昕建的话来说,福建发展柔力球还是十分有“潜力”的。

据介绍,目前福建的柔力球已普及到县、区、乡,每个设区市也都设有柔力球工作站,每年省老年人体育协会都会组织各类柔力球培训班,开展多项比赛、交流活动,以推动柔力球的发展。

兰福生表示,柔力球要做到真正推广普及,一定要进校园,“柔力球运动在国内其他省、市已经相当普遍,他们开展的柔力球‘进校园’活动也大受欢迎,希望未来我们福建也能迎头赶上”。

说起柔力球“进校园”,学生最有发言权。即将上高二的陈嘉炜是此次省运会柔力球比赛最年轻的选手。别看年纪小,这个16岁的少年已经有6年的球龄。此次比赛,虽然面对的多是“叔叔级”的对手,但是陈嘉炜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他说:“虽然打了6年球,但因为学习关系,我每周只能打一次球,一次大约1小时,所以训练时间不多,输了也不丢人。”

据了解,去年因为中考,陈嘉炜未能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柔力球项目的省选拔赛,这次能参加省运会,并且获得男子单打第一名,陈嘉炜非常高兴。“没想到柔力球这么快就被列入省运会了,以后柔力球爱好者的打球之路会越来越宽,我打球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

“作为中学生,我们的学业重,所以打球时间少,小学时课余时间多,但是又没人指导我们打球。”陈嘉炜道出柔力球在青少年中的推广现状,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这项运动,自己能够和同龄人“过招”。

看到陈嘉炜这般年轻的选手出现在赛场,陈文伟也很欣慰。他认为,年轻人学习、接受能力强,动作更加规范,比老年人更适合打柔力球。“希望柔力球能在校园里推广,体育部门能组织更多的培训班,充实年轻教练员、裁判员队伍,同时搭建平台,让更多的柔力球爱好者有自我展示、学习交流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