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一升一降”,说明了啥?

2018-08-10 08:34:08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原题:“一升一降”的背后

东南网8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陈金来 余秋莲)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呈现“一升一降”态势,即反映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占比持续上升,2017年上半年占85.64%,今年上半年上升至90.27%;上级转送件占比持续下降,从2017年上半年的40.1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8.32%。

“一升一降”的背后,是我省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的不断加强。

群众愈发信任县乡纪委

“基层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占比上升,反映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背景下,群众的关注点进一步向基层聚焦。监察对象大幅增加,巡察工作深入开展,以及村级组织换届等因素,推动相关信访举报数量的持续增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对“升”作出分析。

该负责人对数据中的“降”也作了阐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受理后转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检控类初次举报件,占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总量的比例持续下降,则说明群众更多选择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体现群众对县乡纪委的信任度持续提升,越级信访情况逐步得到缓解。”

这分析,在建宁县客坊乡得到有力印证。

“上半年,乡纪委自行受理群众的初信初访件4件,目前已立案1件……”7月27日,在建宁县客坊乡,乡纪委书记孔補兰向记者详细说起半年来的履职成效。从2016年之前的乡纪委信访自收件和自办案件皆为零,到现在自行收件、自办案件均有突破,“感受到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沉甸甸的信任”。

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群众从“信上不信下”到对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敞开心扉,这种改变源自基层纪检组织履职能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3月,省纪委针对乡镇一级纪委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围绕人员配备、业务能力和工作目标提出“三个百分百”目标,即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2017年10月,全省就提前实现这一目标。”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随着力量的配备到位,广大乡镇纪委干部主动下访,深入一线,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村级换届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访查,实施“一线监督”。

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省乡镇纪委共开展入村走访113692户次,走访群众20余万人次,为基层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工作到位赢得民心

今年上半年,全省乡镇一级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494件,立案7238件,同比上升311%;其中自办案件3070件,占乡镇纪委立案总数的42.42%,解决一批越级访、重复访的“疑难杂症”问题。

“被老百姓信任是一种幸福。”晋江市东石镇纪委干部王鑫刚刚参与处置完一起信访积案,感慨颇深。2014年,该镇白沙村村民老张因不满村干部在土地分配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开始长达数年的上访路。今年初,王鑫等镇纪委干部一次又一次敲开老张家的门,和他掏心窝对话。根据老张反映的情况,镇纪委干部通过逐户走访、多方查证、联合会诊等方式寻求破解之策。不久后,老张收到应得的3.8万元村集体土地补偿款。“我要把补偿款都捐给村里的小学!”老张主动再拿出2000元,连同补偿款共4万元一并捐给了村里的碧江小学。

同样由于基层纪检干部的工作到位,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仁风社区居民刘培珍完成从“老上访”到“监督员”的蜕变。前些年,她因怀疑社区主干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谋取私利的问题而不断上访,甚至屡次让街道纪检干部吃了闭门羹。在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中,街道纪工委书记上官渊源带着纪检干部来到她的家,将核实后的情况逐个做出翔实解答,这才消除了她的误解。鉴于她热心社区事务,街道纪工委还聘请她为廉情监督员,让她参与到社区日常事务的监督。

在顺利实现“三个百分百”目标的基础上,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交流会,全面推行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从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制度建设及硬件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