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30位台湾青年在福州“头脑风暴” 聚焦大陆对台优惠措施

2018-08-10 14:03:4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青年现场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林丽)“通过人才中介机构和自行到大陆就业有什么差别?”、“目前台胞在大陆开设银行卡比较严格,应该进行简化”、“为在大陆高校就读台生设专门的课后辅导”……今日,聚焦福州˙头脑风暴——31条背景下台湾青年共议加入福州发展际遇在福州中庚喜來登酒店举行,30名台湾青年在现场针对自身的情况,对大陆惠台措施提出了50多条的建议和意见。

台湾青年现场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热议:让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

本次活动主题围绕国台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66条惠台措施的推出,共议如何有效提升台青融入福州发展,采用过往两岸青年交流会议未曾采用过的会议模式,邀请两岸青年共同探讨台湾青年在福州发展的真实面貌与挑战,创新的会议设计将首次打破领导、嘉宾与青年代表间的藩篱,期望透过本会议能够真正倾听来自台湾青年的心声。同时,使福州未来能够针对于两岸青年关注的内容出台相关政策,有效提升台青前往福州发展意愿,也能为两岸青年的融合发展等议题建立更加多元的平台。

“条款都浅显易懂,福建的66条措施非常好,能够让台胞在大陆发展安心。我学的是餐旅专业,想了解在这方面有无人才需求和优惠措施。”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学生高嘉璐表示,她把来大陆就业和创业作为毕业后的考量,她建议,大陆相关部门应规划更多实习机会,业种更多元,让台湾学生能借此更加了解福州和大陆其他城市,实习内容要与专业对口,让台湾学生在实习工作岗位上获得经验,毕业后能顺接至此就业。

来自台湾的国广(上海)远近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宇恩目前在大陆创业和就业,他建议,台胞证应该像大陆身份证一样可以广泛应用,用到衣食住行当中,“台胞证还在很多需要实名认证的地方不能使用,比如共享单车还不能直接注册,比较麻烦。”

不少的台湾青年表示,在岛内的台湾青年获取大陆的资讯渠道比较有限,许多人还不了解大陆惠台的措施,应该要有统一的资讯渠道,台湾青年金廷宣建议,大陆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就业博览会和旅游宣传的形式直接进岛内进行推广,让台湾青年能够充分了解惠台相关政策。

还有台湾青年关注到了来大陆就业的薪资问题,台湾中原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学生陈良玮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要设置薪资底线,让台湾青年能获得安全感,应该要有配套政策鼓励大陆本地的企业招收台湾毕业生,“让台湾学生可以直接感受到在这里就业薪资能比台湾更高。”

台湾谢谢以你有限公司教师林宥妘表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首先是为了生活,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就业环境,不少台湾青年是情侣或夫妻一起来大陆,但妻子怀孕后就要把她送回台湾生育,“我们有看到,大陆有针对台胞子女的补助政策,但没有关于配偶的生育医疗补助,要健全保险机制,台胞在大陆稳定了才会把这里当成家,而不只是工作地。”

林智远向台湾青年介绍自己在大陆的创业经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青来大陆发展要发挥自身优势

“想来大陆发展就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创业阶段都会比较艰辛,要清楚自己来大陆做什么,想做什么,要准备好什么?不能一味的靠政策和补贴,有创意和想法就能找到发挥的平台。”已经在大陆发展多年的台湾力霸集团总经理林佳良表示,大陆对台的各项惠台措施对台湾同胞来说都是公平起步,事在人为。

1989年出生台湾嘉义的林智远,3年前到平潭做起了民宿,今年获得了福建首批台籍劳模。他当天还向参会的台湾青年介绍了自己的福建的创业经历,他表示,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后,福建各地各部门落实的很快,操作细则涉及面比较广,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和就业前,要有一个系统性的了解,“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要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融入到当地环境中,同时结合自身的优势,比如专业上的创新和研发能力,和当地人的在地人脉资源和资金相结合。”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吴宇恩表示,参与此次活动的台湾青年有六成是首来族,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大家面对面讨论得出来的答案会更精准和精确,“参与讨论的有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也有还在台湾读书的学生,以及已经工作的台湾青年,他们有不同的维度和资源背景,想法更加多元,可以充分地了解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是他们关心和需要的。”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衣菡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能积极参与两岸各地的青年交流活动,用理性的方式,积极地去思考问题,成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力量源泉。同时,希望此次讨论得出的结果,能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为两岸和平交流尽到一份力。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是本届活动新项目,由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湾)、福州万影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承办。本次会议主要活动分为两天行程,为8月9日晚间20位青年代表交流茶叙相互认识时间和8月10日上午举行主题会议、下午10位青年代表举行小组会议针对上午会议之结论进行政策建议拟定白皮书。在首日茶叙交流,嘉宾通过核心代表简报介绍加自由走动时间两个环节可以进行更加高效和亲近的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