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宁德霞浦打造乡域大景区:为“荷”而来 为“畲”而来

2018-08-12 08:20:44 朱海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6年开始,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凭借其三大优势,打造乡域大景区,逐渐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游客络绎不绝

为“荷”而来,为“畲”而来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郑雨桐 陈清)赏荷塘美景、听畲歌对唱、品畲家美食。

8日,霞浦县崇儒畲族乡霞坪村举办霞浦县首届荷花文化节暨崇儒畲乡首届乡村旅游节,游客络绎不绝。

“我们村以前哪有这人气,多亏了乡里打造乡域大景区带来的契机。”村主任蓝石希说,之前霞坪村久藏深闺,别说游客了,连村民都待不住,纷纷外出打工。

2016年开始,崇儒畲族乡打造乡域大景区,霞坪因其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被定位为“荷花之村”。去年3月,霞坪投资500多万元建设40多亩梯田式荷花塘,建设塘内栈道、观赏亭阁等游览设施,并在显眼的民居墙面上绘上荷花及咏荷诗歌,与原本的畲族元素相与为一。

渐渐地,一个集“畲”与“荷”的旅游之村悄然成型,高峰期日均游客达3000多人次。人气聚集,也为村民带来聚宝盆,村民开了6家农家乐,还销售起农家土特产、畲族美食等。

游客来了,在外村民也回来了。39岁的村民雷昌金原在外打工,去年,回到村里开了“霞坪农家乐”。如今,每到周末,农家乐几乎都会爆满,一天营业额可达2000多元。

早些年,霞坪久藏深闺的困境在崇儒各村不同程度存在。崇儒虽然生态资源良好、文化底蕴深厚,却发展缓慢,缺乏活力,产业也仅仅停留在初级农业。

随着霞浦县旅游的不断发展,崇儒畲族乡开始把目光瞄向旅游业。

“要实现振兴,就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和定位。”乡党委书记蔡松根对此深有感悟,“发展乡村游的也不少,关键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崇儒发展旅游有三大优势:环境宜人的生态优势、具备畲族元素的文化优势、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于是,崇儒转变以往各村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模式,树立起“大旅游”的理念,整合打造乡域大景区。

崇儒统筹规划以集镇为主轴,上水、霞坪、溪坪等村为副线的畲族风情小镇,再整合上水贵岩峰、沃里飞瀑、古龙寺等自然人文景观,逐步铺开一张乡村全景图。

如何让这张全景图更具特色?崇儒紧抓一个“畲”字。

“畲族是我们的特色,要发展旅游,就要将畲族元素充分展示。”乡长蓝家华说,崇儒包装、策划、生产一批可感知、可娱乐、可盈利的畲族文化旅项目,塑造畲族文化旅游的丰满形象。

4日,在溪坪村,许多游客驻足于畲歌台前,观赏当地畲武和畲歌表演。村主任蓝大福介绍,这已成为溪坪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我们在表演的时候,有很多群众围观,有些人还会来学两式。他们对畲武、畲歌都很感兴趣。”26岁的雷伏灿自小学习畲武。4年前,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他开始参与表演,向游客展示畲族文化。2016年,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让他更坚定从事这行业的信心。

无独有偶,上水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存有许多原生态的传统手工艺。2012年开始,该村先后成立畲凤农民合作社和霞浦上水畲族传统工艺制作专业合作社,将畲族花斗笠、畲族服饰打造成手工艺品,将打糍粑、制作乌米饭打造成游客体验项目。

一个“游”字,成了崇儒特色发展新路径;一个“畲”字,则成了崇儒特色旅游突破点。

发展旅游,资金是难题。“党委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还需回归市场化运作。”蔡松根说,政府投入侧重点在于基础设施,更多还是要发挥社会力量和群众内生动力。

崇儒岚亭山庄原本仅提供吃、住及垂钓、烧烤等项目。去年12月,崇儒引入福州COLALOFT专业旅游运营团队接手岚亭山庄。

团队接手后,融入崇儒乡域大景区,串联上水、霞坪、溪坪等村,及周边杨家溪、大京沙滩等旅游点,并帮助游客预定打糍粑、制作乌米饭、听畲族山歌等体验项目,生成两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不仅吸引更多游客,也带动周边旅游。

崇儒还借力崇儒畲乡创客空间,发动云儒电商团队和返乡大学生的力量,共同助力崇儒旅游推广。“我们和霞浦当地新闻媒体、自媒体联合,推进崇儒旅游路线和当地农产品,引导游客到崇儒体验乡村游的魅力。”云儒电商团队负责人吴锦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