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门试点适老化改造:小改造帮大忙

2018-08-14 08:3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去年,厦门市老龄委在思明区、湖里区选取4个小区试点适老化改造。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改造效果如何?

楼梯转角处安装了助老折叠椅,供老人歇脚。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摄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文/图)

适老化改造,指在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小区,对公共区域和家庭空间增加一些辅助装置和设施,让老人们居家无碍,住得更舒适安全。去年,厦门市老龄委在思明区、湖里区选取4个小区试点适老化改造。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改造效果如何?

近日,记者来到试点小区之一——湖里区殿前街道神山社区神山三航小区。走进小区,小花园可供纳凉聊天;上下楼梯,累了就放下转角处的助老折叠椅歇息;进了家门,卫生间装有防滑地垫和扶手……小区根据公共空间情况和居民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改造,“小改造帮大忙”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与好评。

进小区,问需于居民

神山三航小区目前有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12人,占小区实际居住人数的38%,远高于厦门市14%的老年人口占比。这些老人中,不少是子女在外地居住的空巢老人。该小区始建于1983年,仅有3栋居民楼,且均为楼梯房,老年人居住、出行存在诸多不便。2015年,该小区被列为全市6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之一;去年,又成为适老化改造试点。

适老化改造,应该怎么改?

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水波说,社区工作人员首先走访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社区民意,再列出改造选项。在前期摸底评估完成后,及时召集小区召开适老化改造听评会,介绍适老化改造的政策和项目内容,听取收集小区老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项目后在小区进行公示。

75岁的业委会主任李一德带着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虽然面积不大,但栋楼之间却有一个不小的花园。天气很热,花园里有不少老人在纳凉聊天,大家坐久了,或是用花园一角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或是走特地铺设的鹅卵石步道按摩一下足底。

“改造之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还存在居民私自搭盖、随意堆放等乱象。”李一德说,征求意见时,老人们一致提出要把空地改造成小花园,让大家闲暇时有一个休憩之处。这个改造项目通过评定后,有关居民也都主动清理整治,乱象得到了根本扭转。

除了变乱为整、修旧如新之外,小区还着力实现“从无到有”的改造。“煤气改造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项目。”李一德说,神山三航小区一直使用瓶装液化气,对老人来说,换气不仅是件头疼的事,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在适老化改造中,小区争取到有关单位的支持,引入了燃气管道。

当然,评议也有否定的改造项目。李一德说,征求意见时,有老人提出上下楼梯体力吃不消,建议小区适老化加装电梯。但是,考虑到小区楼房房龄较老,加上部分老人经济状况不佳,这个项目最终没有通过。不过,针对老人上下楼梯吃力的问题,小区也在楼梯转角处安装了助老折叠椅,爬累了,放下椅子就能歇歇脚。

“我们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入户,问需于居民,最终找出‘短板’22处,改造项目14个。”张水波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