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一世侬》:福州话音节里跳动的人生况味

2018-08-16 10:1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用福州方言对白讲述福州城中小人物的人生故事,从银幕上,在乡音里,寻找福州的感觉。近期,一部与福州密切相关的纪录影片正在筹划拍摄,片名福州人一读就懂——《一世侬》。

去年底,林叶(手持相机者)和团队环游福建拍摄纪录影片。陈力为 摄

用福州方言对白讲述福州城中小人物的人生故事,从银幕上,在乡音里,寻找福州的感觉。近期,一部与福州密切相关的纪录影片正在筹划拍摄,片名福州人一读就懂——《一世侬》(福州话意思为“一辈子”)

福州话音节里跳动的人生况味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文 陈力为/图)

正在筹划的《一世侬》,是林叶个人工作室“万一电影”的第二部纪录片电影作品。去年底,他和三位同伴一起环游福建30天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做后期剪辑工作,最终完成了一部120分钟长的纪录片电影《绕了一圈——环游福建30天》。目前这部电影正在进行配乐,接下来要做的是剪辑预告片,制作电影海报,参加影展,寻找发行方,然后公映。

纪录片作为一种独特的影像表达方式,林叶觉得它有超越市场经济价值的社会价值。“作为一个福州人,拍这样一部片子,为福州发声,为福州话发声,是我简单的愿望,也是小小的使命感作祟。”林叶说。

起意:一本方言书引发的创意

筹拍纪录片《一世侬》的起意是因为一本书。

6月的一天,林叶在个人工作室翻阅陈泽平的《19世纪以来的福州方言》。这本书的后面附有福州方言分类词汇表。心肝跳(心跳,读音si ka thieu),哩拉拉(牵扯,读音li la la),日暝(日夜,读音 nik ma),瓢羹(汤匙,读音 phieu kei)……对照着标注的读音,他小心品读着一个个词汇。

“那瞬间,感觉就像重启了一个身体里陌生的记忆碎片,曾经听到这个词的各种场景就在眼前快速闪过。有的是小时候,已经很遥远;有的还很新鲜,就在此刻的福州街头。”林叶这样描述着当时的感受。

“特别是‘一世侬’这个词,让我想起了许多人。”林叶说道,包括死去多年的外公,哄睡的母亲,开始谢顶的初中男同学;立交桥下消瘦的补鞋老人,提着剔骨尖刀咬着烟头的牛肉摊主;站在拆迁房前,手里提着舍不得丢掉的一个小板凳的大叔;路口小卖部手背又文了只蝴蝶的胖小妹……

“用福州话念出的这个词,似乎能简洁地概括了平日里时常挥之不去的,无法形容的,却如鲠在喉的所有言语。”在读词的反复回味中,林叶下定决心去拍一部福州方言对白的纪录片电影,名字就叫作《一世侬》。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