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男神”医生于皓:凭一己之力做好每件平凡之事

2018-08-17 10:15:01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微信图片_20180817095716.jpg

于皓(左一)和留学生在一起

东南网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郑冰心 杨吴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同事都戏称于皓为“男神”。也有不少患者,慕名找“男神”看牙。他是福建口腔医学界唯一一位拥有双博士学位的科研工作者,也是非洲留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和好朋友。

他是非洲留学生眼中的热心朋友

2015年起,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研究生,翻开了我省口腔医学国际教育的新篇章。由于留学生来华学习前基本没有学过汉语,因此在教学上,语言交流是一个重要关卡。为了保证留学生的教学质量和沟通,有留学经验,英文沟通能力强的于皓就被委以重任。

在肯尼亚留学生Check看来,于皓不仅是他们崇拜的导师,更是他们生活上的良师益友。于皓的第一节课,给Check和他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堂课,于皓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邮箱地址留给了留学生。于皓告诉他们,除了学习上自己是他们的导师外,生活上还可以是他们的朋友和帮手。如果在福州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可以第一时间找他帮忙。课余时间,于皓还会和这些留学生们像朋友一样愉快地相处。没事时,也会和学生聊聊家常。比如福州哪里的小吃最好吃等等。

他花两个月为留学生编了一套教材

带留学生,并不仅仅是过了语言关这么简单。教学中,于皓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

首先是教材。由于国内尚无针对留学生的口腔医学教材。所以在开展留学生教学前,于皓和教研室的其他教师借鉴国外院校的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一些经典的全英文教材作为主要参考材料,并通过实验教学、见习、临床示教等教学环节,使留学生成为合格的口腔医学的专门人才。

另外,于皓还和其他教研室的老师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留学生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使其掌握口腔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及治疗原则,为今后的临床实践打下理论基础。同时针对留学生教学,制作全英文的教案及教学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效果。

和中国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同,留学生的出勤率相对较低。这一点,也让不少老师头疼。但于皓选择遵循学生的差异特点,在课前准备、教学方式和课堂管理等方面采用灵活、多样的互动方式,提高留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充分发挥留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男神”医生的小目标

在医院里,同事们戏称于皓是“男神”。其实这个称号实至名归。于皓是目前福建省口腔医学领域唯一拥有双博士学位的科研工作者,是福建省口腔医学专业最年轻的硕士生导师,日本长崎大学齿学部客座副教授。同时他还兼任中文期刊《口腔疾病防治》编委,英文SCI期刊《Journal of Spectroscopy》客座编辑、英文期刊《World Journal of Stomatology》编委以及多家SCI期刊的审稿专家。他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福建省科技计划引导性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对于“男神”这个称号,于皓表示不敢当。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医者。“作为医者,严谨求索、对抗病痛都是最值得努力和奋斗的目标。”于皓说,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只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凭一己之力为病患缓解病痛,帮助学生有所收获。“通过我和大家的努力,这个梦想还是能够勇敢拥抱的吧。”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