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今日福州开幕

2018-08-17 19:1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现场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展。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摄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记者 黄梦婷)今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福州开幕。此次展览展区规模5000㎡,分为“海丝情·中国梦”、“丝路扬帆”和“闽韵丹青三大展区,共展出300余幅精品画作。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宽奋等领导以及部分“海丝”国家及沿线省市艺术家代表、特邀著名艺术评论家、特邀闽籍艺术家代表、福建省美协及各设区市美协领导及艺术家代表等近千人出席本次开幕式。

梁建勇在开幕式上宣布作品展开幕。

李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作品的征集情况。据介绍,“海丝情·中国梦”展区的展出作品均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面向全国征集而来,经评委数轮严格评选,评委会最终4000余幅参选作品中遴选出207幅作品参展。“丝路扬帆”和“闽韵丹青”展区还特别邀请展出了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美术作品26幅,著名闽籍美术家作品98幅。他表示,这些作品形式新颖、风格各异、用笔精到、气韵生动,流淌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讴歌、对“海丝文化”灿烂历史的赞美,展现了各自独特的艺术风貌和人文色彩,在思想观念和形式语言上都充满了创新的胆略,是一批既有思想深度,又有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此次展览是当代中国美术作品创作水平与实力的一次高质量的集中展示。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活动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海丝国家邀稿,面向全国征稿,得到了广大美术界工作者的热烈响应。选出散发时代风采与富有魅力的美术作品汇聚在福地榕城,为海丝各国之间与福建的文艺交流搭起了艺术的桥梁。“本次大展将着力推动福建文艺在创新创造的实践,记录时代的发展,唱响福建故事,点亮时代之光,书行八闽大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和文化滋养。”王来文说道。

本次“海丝情·中国梦”——中国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为近年来在福州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国画大展,吸引了许多的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福州市美术家协会的林新景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这次展出的作品画幅比较大,视觉冲击感强,内容新颖,展出作品的水准都比较高。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这次也是来学习的。”林新景说道。

从事油画创作的艺术工作者黄中华也给了本次展览一个大写的赞,“这次的展览不仅有名家的国画作品,还有许多国外艺术家的作品。传统的国画和国外画作新异的创作理念在这里碰撞,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外文化的对比。展览的内容很多元化,对我们观展的人来说有很多可看之处。”

在展会现场,由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石齐画院院长石齐带来的国画作品《孔雀图》备受瞩目。作为闽籍艺术家,本次回到福州参加作品展,他表示十分的开心。“一跨到这个地方就觉得回家了。我对福州一直印象很好。”多年来,石齐始终致力于中国画的革新与创造,主张绘画艺术形态“三象合一”。他认为这次展览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中国画绘画技法好,创作想法思路具有正能量,但创新不足。国外的作品创新性强,但不追求技术。我们需要通过这个展览来碰撞,互相提醒,不要骄傲。”

本次画展将于8月17日至23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