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租一族”生活悄然来临

2018-08-21 10:42:31 郑思楠 冯旭 黄振禹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线上租赁产品种类已十分齐全。 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黄梦婷 摄

租赁模式线上线下齐开花

日前,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建27.65%的租赁订单来自福州,位列福建省第一。“以租代买”正悄然改变着福州市民的生活。

记者发现目前线上提供的租赁产品种类已十分齐全。在淘宝租赁平台,可租用的商品涵盖3C数码、服装、箱包配饰、婴童玩具、乐器图书、家居百货、家具家电、户外运动等各个方面。小到女孩的耳饰,大到家用空调、冰箱,都可以在网上租到。起租时限也从单日到一年不等,部分商品的单日租金低至几角钱。

记者在租赁商品详情页了解到,租用者需事先咨询客服确定租期,支付押金,商家会将商品寄出。租赁期满,租用者将商品寄回,商家确认无误后退还押金,交易即完成。

不少网友通过线上租赁平台租到了适用的产品。淘宝用户“t**5”是追星一族,为了记录偶像在演唱会上的精彩画面,她在淘宝租赁上租用了索尼的专业长焦便携数码相机。“店家发货神速,返款也神速,机器容易操作,这种不经常用到的贵重物品还是租合适。”她评价说。

目前福州最传统也最广为使用的租赁方式还是线下租赁交易。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福州市民,了解到目前有租赁经验的福州市民所租多为固定资产,如房屋、车辆、商铺等。

日前,记者在某租赁平台上搜索“福州租房”,信息多达60余万条,可见福州租房市场之大。家在贵安的福州市民黄先生曾因孩子上学问题,在福州市区租房长达3年,他告诉记者,由于福州房价不断攀升,部分难以承受的人就会选择租房。“多数家庭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会选择租住在靠近学校的地方。”

律师呼吁:租赁虽好小心踩“雷”

虽然租赁方便快捷,不少租客还是遇到了“烦心事”,如线上交易后商家未按时发货、商品寄回后商家扣下押金不退还,线下租赁陷入合同纠纷等等。

福建群韬律师事务所的谢兴志律师建议,市民在线上租赁商品时,首先要了解出租方的情况,选择经营状况较好且口碑较好的商家。沟通后商家仍未按时发货或退还押金,可投诉至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并保留相关证据及时至法院起诉。

为避免消费者在住房及商铺租赁中踩到“雷”,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的江一泓律师提醒,要审核出租方身份证原件及房产证原件等,确定出租人的主体资格;在合同中对租赁期限、租金及支付方式、房屋用途、违约责任等约定明确。此外,还需约定房东的配合义务,在办理营业执照、装修等情况时提供必要的配合,并到房产登记机构登记备案。

针对车辆租赁中因险种不健全、车损赔偿无标准、出租方隐瞒车况等引发的纠纷,江一泓律师则建议消费者选择规范的租赁市场和有资质的租赁公司,注意查看车辆检测和维护保养记录并要求租赁公司提供救援服务。确保租赁合同内容包括车辆用途、租赁费用及付费方式、车辆维护和维修责任等条款。此外,江一泓还指出,承租人自身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如提供合法、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不转租、抵押车辆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