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建设昌都:八月格桑花正艳

2018-08-23 07:4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两年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主动融入昌都、建设昌都、奉献昌都,把汗水洒在雪域高原,用智慧改变着藏东大地。

位于川藏公路旁的左贡县田妥镇亚中村“福建小康示范村”。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吴恩儿

真情浇灌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8月,是欢聚的季节。

19日,为期一周的第四届昌都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开幕,我省派出百余人的代表团前往交流。当夜色降临,茶马广场顿时热闹起来,芒康弦子、类乌齐岭卓、贡觉金鸟、丁青热巴等民族节目轮番上演,让人流连忘返。谢幕曲《茶马人家》奏响,观众一起跳起锅庄舞,福建代表团艺术家也加入其中,无比兴奋。

“闽藏一家亲,携手共繁荣。”8月初,参加“闽藏亲·感党恩”昌都市好少年夏令营的25位昌都少年,圆满完成各项活动返回。这项由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昌都团市委等单位共同组织的活动,让来自高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少年走出大山,来到沿海,了解福建文化,追寻红色足迹,探索现代科技。

“推进闽昌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汉藏民族团结,是援藏工作的重要使命。”周青松说,这两年,在福建举办的中国投洽会、项目交易会、海交会、旅博会、文博会等重要展会上,昌都总是占据一个醒目的位置。福州、厦门、泉州分别建设了一个昌都形象展示馆,用于展示昌都发展成就、特色文化,展销昌都特色产品。

开展结对帮扶,成为促进两地交往的抓手。在福建省对口昌都市,5个设区市对口昌都4个县的基础上,福建援藏队着力推动县对乡、强乡对村、部门对部门、社会对个人,签订各层次对口帮扶协议59个。同时,推动福建商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结对200多个;每位援藏干部人才结对帮助1~3户贫困户,每位援藏教师分别与藏族群众、藏族老师及一名藏族学生结对帮扶,通过经常性走访慰问,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千人培训计划,成为促进两地交流的基石。两年来,福建组织56个班次培训班,培训昌都干部人才1800多人次;组织我省专家到昌都开展技术培训,举办专题讲座23场;推动闽昌两地多层次交往,两地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互访2000多人次,200名昌都青少年到福建参观学习;签订闽昌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出台昌都旅游奖励政策,吸引我省2万多人次到昌都旅游。

精神文化援藏,成为促进两地交融的桥梁。去年在福建举办的“康巴风、闽藏情”文艺巡演,吸引7000多名观众。筹划摄制援藏与民族团结题材电影《太阳与月亮》,争取2019年公映。争取福建图书出版、发行单位捐赠价值140万元的图书,在昌都建设13个“福建书屋”。

推动社会参与,成为促进两地团结的象征。打造福建“爱在昌都”大型公益活动品牌,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收到捐赠资金物资价值3864万元。开展“富闽助学”活动资助123名贫困学生;莆田红十字会向贫困群众捐赠运动鞋15万双;省残联向残疾群众捐赠服装1.2万件;福建河仁基金会捐资400万元帮助贫困村兴建水渠水利设施等,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一批批人才交往,一次次经贸交流,把闽昌人民紧紧地交融在一起,使闽藏两地盛开的民族团结友谊之花分外妖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