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百万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首发 “电动福建”稳步推进

2018-08-24 08:19:2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2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8年中会议暨新能源汽车评价指数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会议首度发布了依托“百万级”新能源汽车实时监管平台数据编写而成的平台数据质量报告和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指数TOP-n车型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2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共接入108.8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A级及以下车型占比达90%以上,SUV、MPV占比分别为4%、2%,B级、C级车占比分别为1%。其中,A级及以下、SUV和B级车型60%以上用于私家车和租赁车领域,C级车74.2%以上用于公务车领域,MPV车型70.7%用于出租车。行驶里程方面,2017年4月以来,纯电动乘用车日均里程总体显著提升,从日均42公里增长215%到131公里,这得益于纯电动出租车的普及以及租赁车业务的迅猛发展。

会上,动力蓄电池溯源工作组宣布成立,将在动力电池溯源大数据标准、分析和应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龙客车、厦门金旅、吉利控股、东风汽车、一汽集团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大会还发布了联盟第一期开放基金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并将成果在联盟内部共享。

研讨会期间,12位行业大咖、专家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动力蓄电池大数据”“汽车与充电网络数据融合”“新能源汽车保险”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教授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全气候化、电动汽车运行网联化、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全域化、充换电技术路线多元化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大趋势,他认为行业应该继续在电控、电池、电机、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轻量化、全气候这个八大技术领域攻坚克难。

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智慧化城市交通的重要标志,加强对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中国标准智能网联体系研究显得至关重要。为此,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亟须加快计算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终端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和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这五大基础性平台建设。

目前,我省共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7家,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金龙汽车集团不仅新能源产品畅销海内外,与百度联合研制的全球首款L4级商用无人驾驶纯电动客车还实现量产上市。配套方面,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随着上汽集团乘用车新基地落户福建宁德,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同比增幅超过四成。我省也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先后出台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和《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