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政策发布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2018-08-24 16:08:09 来源:东南网
    

(六)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18.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督促上市公司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投资者服务意识。

19.降低行使权利成本。支持成立股东协会、中小股东保护协会,引导中小投资者通过相关保护机构充分行使权利,提高行使权利的成效,降低行使权利的成本。

20.畅通维权救济渠道。重点关注中小股东提起的诉讼案件,支持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协助中小股东处理股权纠纷、商事纠纷等。

(七)纳税缴费

21.拓展福建电子税务局功能。推进纳税便利化改革,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拓展网上办税项目,完善数据证书应用,实现网上办税无纸化。打造智慧办税体系,创新智能咨询服务模式,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宝和微信等多元化缴税方式。

22.压缩企业办税时间。加强纳税人的辅导和培训,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合理简并申报缴税次数,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工具,缩短附报时间,简化附报流程。升级整合实名办税系统,实现实名办税信息采集与公安部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实时比对。提升实名信息利用效率,实现一次采集多次、多处使用,进一步简并纳税人附报资料。

23.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落实国家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供地政策,试点推行产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鼓励采取“退城入园”“退二进三”“三旧改造”、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异地置换、产权入股等方式,促进老旧工业区连片升级、功能优化。延续现有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政策。加强天然气中间输配环节价格监管,制定独立的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城镇配气价格。

24.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国家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应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做到应享尽享。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严厉查处在收费目录清单之外收费、分解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违法收费行为。加快合并货运车辆年检年审,降低港口、高速公路等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中推广使用银行保函。除建筑业企业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缴纳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外,其它保证金一律取消。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在去年已降低25%的基础上,从201871日起按原标准再降低25%;将企业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标准上限从不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降至不超过2倍。杜绝中介机构违规收费,行业协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

(八)开展跨境贸易

25.完善港口服务体系。提升港口自动化作业水平,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高综合运输和装卸效率。完善口岸通关流程与作业时限,推进报关报检、通关与物流并联作业,探索公布涵盖各通关环节的货物平均放行时间,2018年将通关准备和进出口货物提离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梳理和规范集装箱堆场收费,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作业环节收费清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再降低10%以上。

26.创新通关模式。开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完善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海关全年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进企业信用等级的跨部门共享,对高信用等级企业进一步降低查验率。深化闽台通关合作,完善闽台海关信息互换机制,扩大进口台湾商品单方采信范围。研究制定检验检疫重点监管对象清单,对清单内商品减少侵入式查验,对清单外的商品实行非违规不查验通关。对输台食品实施即报即放制度,对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基于风险评估的分类分级管理,建成两岸商品最便捷通关模式。

27.优化国际贸易流程。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建设,推进装箱单无纸化,研究提货单无纸化。拓展与出口退税申报、金融、港口等深度对接,与周边省市、台湾地区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大力推进国际贸易主要环节、主要进出境产品、主要运输工具“三个全覆盖”,到2020年全面实现国际贸易“一站式”办理。

28.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学习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研究符合我省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九)纠纷处理

29.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调对接,健全完善由法院与司法行政机构、仲裁机构、各类调解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组成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建立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及时便捷化解纠纷,提高商事纠纷处理效率。支持仲裁、调解机构聘请台湾地区仲裁员、调解员,搭建两岸经贸合作争端友好解决的服务平台。

30.破解执行难问题。健全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网络司法评估拍卖平台,积极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完善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推行执行案件全程信息化管理。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强力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有效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建立判决信息通报、情况反馈和执行配合机制,推动法院、金融、工商、劳动、民政等多部门及中介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加强跨部门合作,促进执行效率提高。

31.便利诉讼。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健全完善福建法院信息化诉讼服务平台,探索推进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阅卷、网上沟通、网上开庭、网上查询、网上辅助一体化机制,方便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立案、提交诉讼材料、参与诉讼活动,缩短办案周期。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