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8·25”全国残疾预防日 福建全省听障人士获捐500台助听器总价值260万

2018-08-25 12:3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今天上午,由福建省残工委主办,省残联、省卫计委、省司法厅承办的“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省主会场活动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行。

“8·25”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林峰峰 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8月25日是第二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我做起”。今天上午,由福建省残工委主办,省残联、省卫计委、省司法厅承办的“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省主会场活动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行。省残工委主任、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残联理事长邵旭、副理事长刘闽华等出席活动。

活动当天现场,相关爱心企业共为10位听力残疾儿童现场捐赠了10台助听器,总价值约24万元,并为全省听力残疾人士捐赠了500台助听器,总价值260万元。现场还开展了听力检测、义诊及咨询活动,为到场的各界人士派发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系列丛书》等相关宣传材料,呼吁公众认识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同时,由残障青少年儿童带来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将活动氛围一度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残疾人康复等工作不断加强,传染性疾病、营养不良、药物中毒等造成的残疾大幅减少,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省严重致死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由2011年的16.8/万降至2017年的12.8/万,下降幅度达23.8%;全省产前筛查率逐年提高,由2011年的29.5%提高到2017年的73.5%,提高44个百分点;2017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9.7%,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5.3%,已提前达到2020年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要求。

“目前,福建省共有残疾人221万,数量多,负担重。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尚不健全,残疾预防公共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公众参与能力仍有待提高。”据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发展,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在显著增加,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残疾预防工作力度十分紧迫、必要。

该负责人还表示,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可以有效预防多数残疾的发生,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减轻全社会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具有低投入、高产出的效果。目前,福建省芗城区、丰泽区、永安市已入选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探索建立残疾筛查、诊断、随报、评估一体化的残疾监测网络,形成统一的残疾报告制度。

据介绍,下一步,省卫计委、民政厅、环保厅、交通运输厅、安监局、食药监局、残联等有关部门将切实承担残疾预防工作责任,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遗传、疾病、药物、事故、环境污染、灾害等因素致残的预防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省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更加完善,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