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林则徐在伊犁的日常消遣

2018-08-27 08:14:54 谢海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林则徐戍边伊犁,一身老病,又是戴罪的“废员”,身边亲人只有两个小儿子随侍,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不过,从其家书、日记所录的遣兴方式来看,林则徐还是很懂得生活的。

新疆传授象棋

清道光二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1843年1月14日),林则徐在家书中说因“咳嗽”“鼻红”而“夜间多不能寐”,所以“常寻喜乐之事以娱心目。此间多好围棋之人,时时请我去看,我亦请来寓,轮流做东一次,要亦只好作壁上观,自己总不动手,恐费心也”。

这里只是轻描淡写,《壬寅日记》所记较为翔实:刚到伊犁不久,1843年1月6日这天,“午后诸同人来寓弈棋,即在寓中晚饭,一席共八人”,“五人皆好弈者,技亦相埒”。旗营中有位笔帖式音登额(字菊圃),“即此间之弈秋(围棋高手)也,是日亦来对局,饶诸同人各四子”。林则徐不料此地弈者之多,故未带棋来,靠他人假以弈具,“惟嶰翁(邓廷桢)不知弈,亦邀来同饭”。

翌日,伊犁将军布彦泰听闻此事,似觉技痒,于是“约昨日诸人至署会弈,午后赴之,一屋中设两局”,“晚饭亦八人一席”,“二鼓散”。此后,“布将军来晤谈,并送棋谱二本”“常靖亭邀观弈,午后赴之,在彼晚饭”,一来二往,渐成常态。

可见彼时新疆好围棋的人不少,棋艺亦不差。值得大书的倒是象棋一事,杨国桢教授在《林则徐大传》中说,“现代新疆象棋名手中操‘闽派’棋路的不乏其人,传说就是当年林则徐传下来的”。

此说依据为象棋名手林幼如所著《林则徐与象棋》。1956年冬,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象棋锦标赛上,新疆唯一的参赛棋手、维吾尔族青年纳金元首战击败上海著名棋手何顺安。纳金元对福州棋手林幼如说,他曾听老人讲,象棋在新疆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林公戍边时传授给当地军民的,“现在新疆下象棋的人很多”。

戍边期间,林则徐在主持大规模垦荒的同时,把设备简单、容易学习、妙趣横生的象棋之艺传授给当地军民,据说是为了让戍边将士既多了一项文娱活动,又能提高作战技巧。

林则徐“善饮喜弈”(清李元度《国朝先正事略》),“夫人郑氏工诗善弈,公甚敬之”(《林则徐年谱》),《云左山房诗钞》寄郑夫人“有时对弈楸枰展,瓜葛休嫌一着输”之句,并加自评“常与子妇、女儿对局,故戏及也”,足见林家棋风之盛。

以嬉游为养疴

1843年2月13日正值元宵。当天,“遣人赴各处贺节。午后嶰翁来,遂留晚饭。并邀吟仙(廷桢亲戚)、子期(廷桢之子)俱来,食毕放烟火。月色如昼,复与嶰翁诸人踏月出游。市上有演台阁、唱秧歌者,二鼓归”。

十二月二十三日,“将军、参赞及诸同人纷纷馈岁。夜,寓中祭灶”;农历除夕,“边饭也唱迎年曲,到耳都成劳者歌”;正月元旦,“五鼓焚香,望阙叩头,又拜迎诸神”“赴将军、参赞处贺年”“又于同城内互相答拜者二十余处”……由此可知,道光年间伊犁的岁时习俗与内地大同小异,满街鱼龙、画戟花灯的佳节盛况亦不输内地。林则徐如仪行仪,也如往常那样一一享受喜庆,在他身上看不出“人生如寄”的过客思想。

伊犁号称“山北沃壤”。1843年4月17日,林则徐、邓廷桢两家人应绥定镇总兵福珠洪阿之邀前去观花。出伊犁北门,过五里桥,见“夹道绿杨与青青陇麦交相映发”。行三十里至绥定,绥园“日来桃杏已谢,梨花正盛,其密者如关内绣球;苹婆果花亦正开,红白相间,似西府海棠”。归途经霍氏园林,“又绕赴锡氏园,见芍药新丛,抽茎已将满尺”。在《金缕曲·春暮和嶰筠绥定城看花》中,林则徐“谪居权作探花使”一句,道出不同常人的观感。

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三月,林则徐在家书中说:听豫、富二人怂恿,修拾废园□池通水,约费数十金,日就其中种花种蔬□□观弈,如此混过日子,深觉时光可惜,春景可伤……姑且以嬉游为养疴之法耳。

另据《癸卯日记》所录,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二月间,因“近日冰河全开”,伊犁将军接二连三馈赠“生鱼”,林则徐遂于戍所“庭前凿方池”,放鱼饲养。当鱼儿“见影忽走藏,甘伏沉淤里”,他忽生“江湖渺相忘,风波或不起”的遁世念头,一时间似到了承受的极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