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国家非遗詠春拳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在福州落成

2018-08-28 13:1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IMG_8473.jpg

揭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国家非遗詠春拳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暨融侨传习所落成仪式在福州举办,两岸将加强詠春拳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进詠春拳运动的健康发展。

当天的活动现场,参会的两岸嘉宾共同为詠春拳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和传习所揭牌,随后进行了少儿詠春拳、古琴《梅花三弄》、融侨集团特勤队詠春拳展示、詠春拳之蒙眼粘手、詠春拳之木人桩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同时还举办了五枚詠春顾问聘书颁发仪式和五枚詠春战略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据了解,詠春拳由福建福清南少林五枚师太创于明末清初,最早流传于福建沿海一带,后在广东、香港、云南等海内外各地广为流传,并随着时代变迁逐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播发展、开枝散叶,在国际上影响极为深远。五枚咏春一派至今仍完整保留了五枚师太创拳时的整体风格,并于2014年入选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詠春拳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武学文化,早己名扬四海,更成为中华儿女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为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福建传统詠春拳(海峡)文化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国文表示,几百年来,詠春拳武学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它除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的传统功能外,对于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教育功能越加得以凸显,它对儿童专注力的培养、意志力的磨练、自信力的塑造和尚武精神的熏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今天成立的詠春拳传习所,将以詠春拳传承培训为特色,注重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让青少年的德智体、身心灵得到全面、健康、均衡的发展。还同时开设了包括国学、书法、中医等在内的教学及服务,旨在打造文武兼备,内外兼修的全面人才。

“两岸同根同源,詠春拳一招一式动作都是一样的。”台湾詠春拳运动学会会长龚耀光表示,詠春拳的源头在福建,他这次是第一次在福州做詠春拳的交流,让他获益良多,会把在这里了解到的詠春拳带回台湾,两岸可以共同努力将詠春拳发扬光大。

“和龚会长第一次见面就感觉像兄弟一样,希望全世界的詠春拳弟子回到福州来朝圣我们的始祖。”福建传统詠春拳第八代传承人郑祖杰去年曾随同福建省非遗交流团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向台湾介绍了詠春拳的起源、拳理拳法、非遗申请、现代发展情况,他表示两岸要携手并进,追根溯源,让更多詠春拳弟子认祖归宗。据郑祖杰透露,目前正在筹拍一部詠春拳题材的电影,当前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审批通过后有望于明年开拍,通过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詠春拳的文化内涵。

王国文说,海峡虽深,但两岸却近在咫尺,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与担当。詠春拳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加强两岸詠春拳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进詠春拳运动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携手共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