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大胆改深入试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2018-08-29 07:30: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两年来,福建着力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上大胆改、深入试,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37项已形成改革成果。改革动力由此激活,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作为我省唯一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七顶“国”字帽生态品牌县的德化,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全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与旅游开发、扶贫攻坚等有机结合,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图为近日,游客的汽车行驶在水口镇到榜上村的乡道上。福建日报 李宏图 魏桂莲 摄

向改革要动力 向生态要红利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王永珍/文 李宏图 魏桂莲 摄)

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两年来,福建着力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上大胆改、深入试,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37项已形成改革成果。改革动力由此激活,生态红利不断释放,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正在八闽大地生成——

大胆改深入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近日,自然资源部等七部委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评估验收会。福建厦门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晋江市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山水林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必须统一保护与修复。但长期以来,由于管理和登记‘九龙治水’,自然资源交叉重叠、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等问题突出。”晋江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试点办公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10月,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取、无具体操作规范可依的情况下,晋江作为福建第一个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共划定30个自然资源登记单元,涉及面积108.77平方公里,“通过统一确权登记,全面摸清了自然资源权属家底,为自然资源分类施策、有效保护、开发利用与高效监管创造了条件”。

在晋江市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福建出台全国首个省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成为各地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样板。此外,福建还组建了全国首个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为国家全面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提供了经验。

“多年来,福建持之以恒实施生态省战略,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试验区建设中,福建整合规范现有相关试点示范,推动一些难度较大、确需先行探索的重点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从而发挥“试验田”的作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为全国改革探路。

而今,“试验田”开始结出改革硕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37项已形成改革成果(还有1项在实施中)。一批改革任务在实践中转化为可操作、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为构建生态文明新模式注入动力。

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国土空间开发制度、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等改革,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落实到国土空间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了绿色空间布局;生态司法保护机制、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绿色管控能力,加快构建监管统一、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保“党政同责”、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措施让指挥棒“绿”起来,绿色发展评价正成为新导向。

如何巩固改革成果,让其在八闽大地之外得到更多推广实践?刚刚过完两周岁生日的福建试验区,有新的设想。

“我们将以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区域’为目标,围绕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实践区的‘四区’定位和任务要求,紧盯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大胆改、深入试,持续在创新性、创造性上下功夫、走前头,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组织系统评估试验区38项改革试验实施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一批推得开、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有效模式。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