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柘荣:精准扶贫,“三员”来助力

2018-08-29 07:43:52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柘荣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建指导员、农技特派员、扶贫监督员“三员”队伍

精准扶贫,“三员”来助力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游书金 郑婷婷)

柘荣县是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去年以来,柘荣县在全县范围内陆续抽调精干力量,今年初组建了党建指导员、农技特派员、扶贫监督员“三员”队伍,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力促农技服务进村入户,扶贫监督常态化开展,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聚集,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党建指导员: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去年7月,从柘荣县委政法委下派到楮坪乡坑头村的第一支部书记陈福主动要求留守村里当党建指导员。由于村委楼年久失修,也腾不出办公室,他就自掏腰包花钱租下小农舍房间作为办公点。

这间8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整齐摆放着桌椅和文件柜,墙上的村庄地图和简介写满了各种标识:产业发展关键、村民家中情况备注,近三年发展规划要点……在陈福眼中,这里就是他的“作战指挥室”。

今年,在陈福的带动下,坑头村党员积极创建“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借助村中党员农技能手,产业发展大户,以抱团发展的形式,着力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村内现已种植太子参200亩,还有生态茶园400亩,水果、食用菌、多肉植物等10余亩。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奔小康,党员来示范。”“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就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抓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扶贫攻坚能力。”柘荣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沉一线当党建指导员,陈福并不“孤单”。今年初以来,柘荣县委组织部先后择优选派121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下沉到全县各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机关和中小学校软弱涣散党组织中,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在实处。

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柘荣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向园区企业选派了23名党建指导员,建立园区党建季度座谈会制度,有效提升企业主抓党建工作意识;双城镇制作《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强化党建指导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明确“找问题、解难题、促规范”工作任务,有效提升工作成效;乍洋乡党建指导员将前楼村与地域相近、产业相联的石山村、溪口村2个村联合一体,成立前楼片区党总支,推进观光农业和九龙井旅游事业融合发展……党建工作因地制宜、创新开展。

农技特派员:家门口助力产业扶贫

今年初,柘荣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晓艳作为一名农技特派员,直接挂钩扶贫开发重点村——楮坪乡的社坪村和彭家山村,挂钩的贫困户涵盖洪坑、彭家山、仙岭等三个村的11户贫困户。

在李晓艳看来,扶贫先扶志,转变群众观念,让群众有了产业扶贫的理念,农技特派员才能真正派上用场。李晓艳原先主要对接的项目有林下经济补助项目、木本中药材补助项目、科技推广项目等,她了解到,楮坪乡仙岭村的贫困户郑树和有养殖蜜蜂的技术和经验,刚好林下经济项目有对口资源,可列入林下养蜂补助,她主动找到老郑,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至100箱。

给物送钱,不如派个技术员。柘荣县从农业、林业、水利、茶业部门及乡镇所站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70名精干力量组建农技特派员队伍,对接联系2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24个农业产业化组织和6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帮扶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