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借势望远,福建加速迈向更高层次开放

2018-09-11 08:03:16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正是在“9·8”投洽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出上述一番话。

第二十届投洽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福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竞争新优势? 国际投资论坛上,省委书记于伟国用三个“进一步”阐述了福建将如何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走出去:进一步提高实效性

投洽会期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德经济合作对接会,请来了科技“独角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黄世霖。

今年7月,宁德时代和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前者将投资2.4亿欧元,设立德国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这标志着福建与德国的经贸合作上升到了更高层次。

目前,德国的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电气、高品质服装等行业,已经吸引了众多福建企业前往投资。

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对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投资,备案(核准)项目13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合计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实际对外投资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1%,实际投资规模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位次由上年的第13位提升为第10位。

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是大势所趋。除了企业的主动作为,政府也需要适时“添一把柴”。

今年5月,《厦门海丝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作为全国首只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围绕厦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对台的投资项目。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系列政策,成为厦门企业出海的坚强后盾。姚明织带赴印度安得拉邦建立加工工厂,成为福建出境加工业务的首个“吃螃蟹者”,并正在为厦门企业走进印度市场打造平台;万里石布局南非市场,成为中国石材企业走出国门创办的第一家加工工厂。

引进来:进一步提高含金量

本届投洽会上,福州市共签约合同项目96项,利用外资18.9亿美元,按同口径计算,比去年增长21.4%。

签约项目利用外资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外资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现代服务业项目利用外资占比超过八成,高端制造业成亮点;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合同项目占比超过九成……

这些特点,与全省外资利用的新趋势同向而行。而这,得益于利用外资新局面的形成。

2017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三份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利用外资政策的文件,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今年6月,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发布,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限制措施减少到48条,减少近四分之一,金融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尤其引人注目。

服务更优,门槛更低。今年6月30日起,我省全面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只需通过登录福建省“网上工商应用平台”,点击进入“外资企业登记”这个“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同时提交办理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的信息,就可以同时办理两项业务。

2017年,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41家,实际使用外资57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得益于联芯集成电路、美图移动科技、飞毛腿(福建)电子和华映科技等高新企业投产(增资),去年,全省三大主导产业合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8.2%。

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满意度

9日,刚随俄罗斯联邦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代表团亮相投洽会的俄罗斯REAL RK公司负责人赶赴泉州,与位于南安的中国花岗岩现板集中采购平台签订谈判内容备忘录,就开采天然矿石、提供石材加工产品方面达成合作意愿。这标志着双方在石材开采加工等相关领域合作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去年11月,福建省与俄罗斯联邦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缔结友城关系。作为我省的友城“朋友圈”新伙伴,卡累利阿拥有丰富优质的花岗岩矿藏,而南安通过进口全球石材,并将加工好的石材销往全球各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

这项合作,发端于福建与金砖国家的缘分。此外,近年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福建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

占据天时地利,更需主动作为。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委托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福建在全省范围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通过对标发现差距,找寻问题倒逼改革。今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从13个方面提出了41条改革举措,明确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招商工作已悄然发生变化。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现在,全省招商工作着眼点从低成本要素招商向全面改善营商环境转变,从巩固港澳台侨向突破欧美日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围绕完善产业链、壮大产业群,我省把工作重点放在吸引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投资、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上,着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龙头项目、配套项目、补链强链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