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服务有力,企业有活力

2018-09-13 07:33:38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针对园区多、企业多、员工多所带来的服务能力不足等难题,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通过用活委管国企、中介机构和产业联盟,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服务有力,企业有活力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日前,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协助下,专注于出口俄罗斯的一站式电商服务商旺集科技通过“鹭创金融”平台的投贷联动业务,顺利获得了银行1∶1同步配套免抵押授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企业已获得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并以超60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旺集科技创始人兼CEO林思明说。

“服务企业,我们有三大助手。”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高质量的服务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园区通过用活委管国企、中介机构和产业联盟“三大助手”,有效解决园区多、企业多、员工多所带来的服务能力不足等难题,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依托委管国企,“保姆式”服务贯穿企业发展全周期

清源科技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光电产业的重点企业,为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火炬创业中心通过与其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支持开发建设总规模达150兆瓦的太阳能分布式电站。2017年,清源科技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这仅是火炬高新区委管国企“保姆式”服务的一个缩影。通过绩效考核、专项资助等方式,高新区支持委管国企围绕企业“洽谈—落地—生根—成长”的全发展周期,有效提供园区载体服务、落地服务和公共服务。

为助力企业落地人才安居,信息集团和火炬集团已先后建成投用各类人才公寓住房8100多套。不久前,火炬嘉福人才公寓正式交房,一二期共589套人才房,租金仅为市场价格的6折。

不仅如此,火炬集团和创业中心已建设通用厂房超460万平方米,信息集团和软投公司已建设研发楼超320万平方米,并以“保本薄利”的价格出售、出租给园区企业。

落地服务方面,高新区委管国企为产业项目提供从土地招拍挂、项目建设到投产的专业化、个性化“一条龙”服务,免费为入园企业代办注册等手续,并协调解决园区企业有关环保、税务、关务、招工、政策补助、安全维稳等问题。

各委管国企还在各自园区设立了“创+驿站”等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免费的代办、代理等方式,使园区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站式”享受主要政务服务与园区服务。软件园的“创+驿站”就集成了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涵盖了园区企业所需的几乎全部政务服务。

联动中介机构,专业化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政府“买单”,与中介机构共建多个专项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服务的专业性,这样的模式正在惠及更多园区企业。以高新区与科易网合作共建的高新区线上技术交易平台为例,运行一年多以来,平台已促成103项技术交易,签约金额达1.54亿元。

一直以来,火炬高新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通过打造“一个联盟+三大抓手+若干专项平台”的“1+3+N”模式,集聚各类高水平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商务服务。

目前,高新区通过组建火炬科技服务联盟,已集聚高水平服务机构近300家,业务领域涵盖人才服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咨询服务、检验检测等各个方面。其中,管委会重点签约的服务机构47家,重点支持的优质服务项目150余项。

提高服务的精准性,高新区积极打造“线上超市+线下活动+对接政策”三大抓手。通过打造“鹭创汇”“创+在线”“火炬创新券服务平台”等多个线上服务超市,将各大机构的服务搬到线上,使企业得以便捷地“在线”挑选服务;组织开展“火炬科技服务周”等线下系列对接活动,将各类高水平专业服务精准、主动地推送到企业面前;推行“火炬创新券”,对管委会签约的优质服务补贴35%,降低企业使用高水平服务的成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