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新秀园,让青年瓷客汇聚德化

2018-09-13 09:0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以培养陶瓷产业后备人才和新生力量为目标,新秀园正筑巢引凤,吸引工艺一流、思想一流、活力一流的年轻艺术家在德化寻梦。

青年设计师设计的陶瓷作品。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李宏图 摄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李宏图 文/图)瓷都德化,因众多年轻人的加入,正成为青年“德漂”的创业热土。

如何汇聚青年力量,拓展陶瓷产业的触角,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助创》记者了解到,专为在德化创业陶瓷青年艺术家搭建的平台——新秀园,已在德化生根发芽。以培养陶瓷产业后备人才和新生力量为目标,新秀园正筑巢引凤,吸引工艺一流、思想一流、活力一流的年轻艺术家在德化寻梦。

新秀,指有活力、有潜力的中青年陶瓷艺术人才。

在德化,来自全国各地的67位年轻陶瓷艺术家,正向新秀园汇聚。这个占地面积54亩、总投资2.5亿元的青年创业基地,正催生年轻人交流学习的“新秀圈”,他们分享经验、共同成长,让创业不再是孤军奋战。

“陶瓷产业发展需要后备人才,需要孵化基地,我们想让新秀园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乐园,吸引全国各地八大美院的高校毕业生来德化。”德化新秀园理事会理事长寇文策说。

吸引陶瓷产业“新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德化城东工业园区三期的新秀园,在项目施工现场,一排排整齐的戴云山建筑风格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园区绿化等配套设施的扫尾工作,有的业主在进行室内装修。

“园区就像个大家庭,因为大家都是做陶瓷设计创作的,经常在一起学习、交流。”1991年出生的陶瓷新秀林剑武是土生土长的德化人,也是新秀园首批入驻者之一。林剑武从小就热爱陶瓷,毕业后,他将陶瓷设计延伸到茶道、香道、花道等,并于2014年创办了本兮陶瓷研究所。

在林剑武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件件小巧玲珑、造型独特的茶具陶木作品。林剑武介绍说,他的设计理念将土、木、石、竹等自然元素与陶瓷融合,形成创意十足的产品,他还经常与画家等合作,把他们的作品与陶瓷结合。“我在新秀园展厅的定位是禅意生活体验馆,不仅让园区的同行们有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会开展一些活动,更好地宣传陶瓷文化。”林剑武说。

新秀园里,还有一位人称“星爷”的陶瓷青年黄永星。他1988年出生于江西宜春,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2009年和2014年,他的作品连续两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2015年,他的作品《被悬置的存在》入选第三届中国国际雕塑双年展,并在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中获奖。

被称为“爷”,是因为他有异于常人的艺术理念。目前在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艺系任教的黄永星告诉记者,他希望帮助学生们建立更广阔的当代视野,注重自我思想的呈现,体现出对当今社会现实的思考和追问,努力探索当代陶艺创作新理念,寻求当下传统手工艺的转型与发展。

“搬来新秀园之前,我租在一个将要拆迁的厂房里,十分破旧,下雨天还会漏水,工作很不方便。”云熙堂陶瓷研究所负责人叶云凤说,这么快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是她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如果没有政府政策、资金的扶持,我们不可能有这么个可以聚集一群年轻人创作的地方。”她说。

寇文策告诉记者,入驻新秀园的67位年轻艺术家,来自辽宁、江西、浙江、四川、山东等地,最年轻的仅23岁。目前已搬入新秀园的有兰全盛、寇富平、庄少卿、叶云凤、刘育发、林瑞攀等人创办的研究所。“他们都是来德化寻梦的优秀年轻人,新秀园要搭好平台,不仅吸引他们来,还要把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以活动为引领,帮助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寇文策说。

新秀园独具戴云山建筑风格。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李宏图 摄

打造陶瓷人才“硅谷”

产业跨越发展,人才是关键。“新秀园”,便是德化做好人才“引、育、用、留”的一个抓手。

“有时候,一个区域的小微企业如果布局分散,独门独户各自为战,常常因为缺乏整体环境的熏陶而夭折。”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赖双安告诉记者,青年创业者需要创作氛围,把他们集中在一个区域里,有助于他们找差距,互相学习。

新秀园现有的政策,是为入驻新秀提供资金扶持。据介绍,德化县政府启动“双创基金”作为担保金,承担原由借款人保证金承担的风险,并出台“瓷艺贷”,为“新秀园”内的借款人补贴三年利息,贷款期满后,享受“无间贷”政策。

尽管平台还未成熟,但未来前景却很广阔。“我们的思路,是把新秀园打造为‘五个基地一个平台’。”寇文策告诉记者,新秀园会对青年创业人才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尽量帮助各方青年创业人才更快地融入生活,了解市场,对接创投资源,开拓发展空间。日后,将把新秀园打造为全国高端陶瓷创作基地、国内外艺术家创作基地、各大美院及德化县中小学生学校实践基地、德化县陶瓷后备人才孵化基地、德化县陶瓷文化旅游基地,以及陶瓷艺术文化交易平台。“这里将成为全力吸引和聚拢陶瓷人才,倾力打造陶瓷人才的‘硅谷’。”

目前,新秀园建有陶瓷文化收藏与展示厅,收藏和展示德化的各种传统工艺技法及其代表作品。在平台搭建方面,将建产业服务平台,从先进技术工艺、艺术家创作对接、线上销售平台等方面提供产业提升服务,帮助企业往艺术陶瓷和文化艺术陶瓷衍生品方向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德化陶瓷产业跨越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德化县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六条措施》,将新秀园列为创业示范基地的培育点,将打造成高效、集约的多功能综合性众创示范空间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做出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吸引更多创业青年扎根德化,圆梦德化,带动德化创新要素聚集和人才聚集,实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90后陶瓷设计师林剑武巧用陶瓷与红木结合,制作成小音响。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李宏图 摄

叶云凤在自己的工作室创作。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许华森 李宏图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