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2018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大学举行

2018-09-14 16:3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2018年9月13日至15日,2018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大学举行。会议期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还举行了专指委委员全体会议,就专指委建设、竞赛评选、学科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活动现场 (1).jpg

会议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2018年9月13日至15日,2018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规划、新教育”。本次大会由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Batty教授、福建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海、福建省城乡规划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规划处处长洪榕、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张帆、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四百多位规划学科专家、学者、教师莅临盛会。

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jpg

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同济大学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唐子来希望本次大会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规划职能和规划教学方法转型等议题开展广泛交流,并为推动学科创新提供助力。


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发言.jpg

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科在教学教改、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立德树人、能力培养、平台建设、海外交流等方面对规划学科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要以规划创新引领城市规划教育发展转型,从而全面促进城市规划教育的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教授介绍了该校规划专业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乡村振兴、城市设计等领域的新探索。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海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福建省在空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编制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就规划职能改革、规划实践创新等议题介绍了福建经验。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做《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规划研究与教育》的主旨报告 (1).jpg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开幕式上,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规划研究与教育》的主旨报告,对40年来规划教育和实践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新时代规划探索提出了建议。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高级空间分析中心(CASA)主任Michael Batty教授做了《21世纪的规划:下一个百年城市》的主旨报告,就社会治理扁平化、利益主体多元化、技术发展快捷化、外部世界不确定化对规划的挑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阐述。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振江教授做了《规划转型——近年福州大学研究教育的实践》的主旨报告,介绍了福大规划系在国际平台建设、大数据研究、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他向记者介绍到,目前正处于城乡规划的转型阶段,空间规划大数据对建设数字福建以及学校的规划、转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福大规划系在国际平台建设、大数据研究、产业规划等方面也进行了实践探索。“我们目前正在做福建省城乡数据库、福州大学智慧校园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同时在福清有做关于数字海岛的实践”沈振江说道。

9月14日下午,规划教育年会设有的学科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技术、社会综合调查课程建设等5大分论坛同时在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举行。30位汇报人就新技术对规划教育的作用、规划学科培养体系改革、社会调查与规划设计的结合、规划教学理论凝练等议题发表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点评并广泛深入地对这些议题交换了意见。

当晚,全国规划院校的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福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等学校的规划院系负责人围绕各自学科建设的进展、经验和挑战进行了交流。规划类学术期刊《城市规划学刊》、《国际城市规划》和建筑工业出版社还举办了规划出版和学术发表的教师沙龙。各刊编辑部主任就期刊建设、论文写作、网络发表等内容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

9月15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福州大学举行。依照历年惯例,城市设计作业、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作业、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和教学创新实验展等4项竞赛的评选结果揭晓,专指委委员对作业进行了详细点评并进行了颁奖。

会议期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还举行了专指委委员全体会议,就专指委建设、竞赛评选、学科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大会是在规划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城乡规划专业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具有积极意义,为开拓规划实践新局面、探索规划教育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为建设用中国特色的新时代规划教学理论提供了新启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