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漳州芗城金峰开发区全面整治燃煤锅炉 加强节能减排

2018-09-18 07:41:11 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芗城金峰开发区全面整治燃煤锅炉,推动区内136家企业改造139台燃煤锅炉,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强了节能减排,实现了低碳发展

锅炉煤改气后……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通讯员 郑凯)

“出口温度240摄氏度,正常。”11日15时许,漳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的锅炉工人王利战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来到锅炉车间,查看控制台上的显示屏。几个月前,他还要大汗淋漓地往锅炉里倒煤。

这是漳州市芗城金峰开发区全面整治燃煤锅炉的一个缩影。当地深入践行“生态+”,重视生态园区建设,突出绿色招商,发展绿色产业,助推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步伐持续加快。目前,金峰开发区建成区内绿化覆盖率26.17%,入选省级绿色开发区的示范单位,系漳州唯一入选省级绿色开发区的示范单位。

“黑领”变“白领”

“工厂换了新锅炉后,工作环境明显改善,每天只要通过仪器来控制锅炉就好了。”在漳州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锅炉车间里,工人高六山笑着说,换成气锅炉后,锅炉工人从干苦力活转型为干技术活,大家都抢着去做。

大北农是一个农业高科技企业,主营饲料、种业等,由于生产需要,公司使用一台6蒸吨的燃煤锅炉,用于生产蒸气。

“锅炉车间门口边上原先是一个煤堆场,平时煤灰飘扬。”漳州大北农的设备主管吴锋文说,如今,换成气锅炉,环境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之前烧煤锅炉,很费人力,每次烧锅炉得两个人,我们六个工人执行三班倒作业。”漳州亚邦锅炉工人王利战说,自从煤改气之后,工人从“黑领”变成“白领”,通过一整套电子监控仪器就可以了解锅炉的全部运行情况。

在金峰开发区,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

“推行清洁能源,守住蓝天白云,我们态度很坚决。”金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小强说,为提升燃煤锅炉改造成效,金峰开发区主动联合燃气公司全面介入,共同参与,先后投入1400余万元,协助改造工业企业29家,铺设燃气管道9.53公里,目前管道已基本覆盖开发区。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推动三宝集团、康之味、信华食品等136家企业的139台燃煤锅炉改造,其中还注销淘汰的燃煤小锅炉73台,目前全区已无在用的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

绿皮车变动车

“这次改造锅炉,公司共投入1000多万元。虽然使用天然气比烧煤价格高,但是综合成本下降了。”漳州亚邦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北水算了一笔账,虽然燃料开支比原来增加了,但在其他方面省了更多钱。比如,原先烧煤锅炉,每班至少要几名工人轮番上阵,现在只要一名员工就可以操作;老燃煤锅炉要使用鼓风机、引风机等设备,耗电较多,新的燃气锅炉是电子点火,大大节省用电量;老燃煤锅炉太旧,每年都需要维修,而新的燃气锅炉每年可节约一大笔维修费……此外,使用气锅炉,效率提高了。“以前烧锅炉,从点火、加热到工作,至少要半天,效率太低。现在,只需要点火20分钟就能开工。”

“绿皮车变成动车,票价虽然涨了,但是百姓更爱乘坐,因为时间短,速度快。效率上来了,就能在其他方面转化为经济效益。”崔北水说,“公司员工们都开玩笑说,自从改造锅炉后,生产效率上来了,所有工人都变得更忙,只有锅炉工人比以前清闲了。”

既要技术改造,更要流程监管。据介绍,金峰开发区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加大大气日常监管工作,主动联合区环保局、经信局全面整治燃煤锅炉和炉窑,深化二氧化硫和工业烟粉尘治理,特别加大对三宝钢铁、石亭民政水泥厂等重点企业监管力度,实现全区内近三年无发生环境安全事故。

工业园变生态园

“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经济高质量的必由之路。”金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艺群体会深刻,绿色循环经济,让金峰开发区不断交出优异的成绩单,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6%,细颗粒物(PM2.5)浓度等6项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金峰开发区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大力使用绿色循环技术,着力通过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绿色节能的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走在漳州亚邦和漳州大北农的厂区,原先因堆煤而煤灰满天飞的景象不见了,见到的只有绿树和红花。走出厂区,就是金峰北路,宽阔的沥青道路两侧,糖胶树傲然挺立,沿路企业厂区片片绿地点缀其中。据统计,目前园区内项目绿地面积152公顷,道路绿化面积17.5公顷。

工业园正变身生态园。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炎河说,近年来,金峰经济开发区以建设标准化园区为主抓手,把“生态+”理念融入绿色发展之中,加快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在促进绿色崛起上进行了有益探索。特别是开展园区造林绿化工程,依托园区原有生态基础,推动建成香蕉海、天宝滨江生态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面积137公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