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拿什么管教你 “熊孩子”

2018-09-18 10:39:57 卢金福 谢玉妹 林张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8年9月1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拿什么管教你 “熊孩子”

泉州开发区:非公党建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加油没带钱?可以微信支付了!

拿什么管教你 “熊孩子”

福州一商场内,一名小男孩整个人撑在电梯扶手上。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文/图)

一些孩子在公共场所调皮捣乱、不遵守规矩、不文明、搞恶作剧等影响他人的行为,在媒体和网络上被传播和热议,网友把此类行为失范的孩子称为“熊孩子”。

不少家长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由,认为不应该过多指责和批评孩子,而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规范也深深困扰着众多家长。专家表示,家长要有责任意识,重视言传身教,不能姑息放纵孩子。

失范行为“五花八门”

“‘熊孩子’是网络上自发产生的一种对行为失当的孩子的称谓,其实‘熊孩子’一定是什么样的,并没有一种明确的界限。”福建教育学院教授邹开煌认为,对“熊孩子”的界定一般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孩子比较早熟,会做出超出孩子所处年龄阶段的行为;还有一种就是孩子受家长以及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养成一种坏习惯,变得比较好动好奇、调皮捣蛋。

记者搜索发现,“熊孩子”闯祸的新闻层出不穷。7月上海迪士尼内一名女生被8岁男孩摸臀,她上前理论,反遭其母打头、推搡、辱骂,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8月8日,杭州一名12岁的孩子因被爸爸批评,用树枝把小区8辆车挨个儿划了一道泄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熊孩子”行为失范的现象“五花八门”,比较常见的是不文明行为。在福州一家商场内,记者看到,有几名小孩在手扶电梯上奔跑,还有孩子把手里吃过的东西直接扔在地板上。福州网友“桜才学園前駅”反映,看到两名小孩把地铁车厢的拉手环当成“吊环”玩耍,相当危险。还有网友称,小区内有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电梯里小便……

“熊孩子”在动车、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吵闹,影响他人休息和看电影,也备受诟病。福州网友“HelloMigo”在微博上发布视频称,不久前,她在上海到福州的高铁上就遇到一路踹椅子尖叫打闹的孩子,乘客因此与孩子家长起了争执,最后乘务人员介入协调才平息。“和家长交涉过几次,他们完全置之不理,自己聊天也是非常大声。”网友“HelloMigo”表示,“熊孩子”背后都有支持他们的“熊家长”。

还有的孩子则“熊”在破坏他人物品,造成财产损失。福州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家里摆放了不少化妆品,上小学二年级的表妹来家做客,结果把她的粉底液倒掉,还将口红和眼影拿去作画。“孩子家长当时只轻微数落了小孩几句,还让我别太计较。”刘小姐难掩无奈。

在福州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陈惠对小孩子行为失范深有体会,她说,“熊孩子”的行为有乱按电梯、乱涂乱画、不讲卫生等,有些小孩子还会“出口成脏”,不懂文明和礼貌。“有一次一名学生把水倒到了电脑上,还好处理及时,没有出现意外。”讲起这件事,陈惠心有余悸。

不少“熊孩子”的行为失范造成了不良的后果,严重的还会影响公共秩序甚至涉嫌犯罪。去年,在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一名“熊孩子”由于好奇,按下站台紧急停车按钮,造成1号线列车临停。据了解,去年福建全省法院生效判决未成年被告人1509人,未成年被告人占刑事案件被告人总数的2.61%,其中在校生罪犯120人。

福州地铁上,两名“熊孩子”整个人吊在拉手环上。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教育难题困扰家校

有家长和网友认为,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不能过多地限制他们的行为。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责任在于家长,“熊孩子”行为失范是一种“缺乏家教”的表现。

还有家长认为,小孩子难管束,父母想引导却收效甚微,很无奈。福州市民林女士的孩子今年五岁半,在游乐场所喜欢乱跑冲撞,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难管束,令她头疼不已。林女士告诉记者,一次孩子把别人的玩具弄坏,她引导孩子道歉,但孩子并不听从,让她无计可施。“怎么教育孩子对我们来说也是难题。”但林女士认为,不应该轻易给孩子下结论,冠上“没教养”的标签,这对孩子成长并不利,“小孩子心智不成熟,就没有不犯的错的孩子”。

不少家长对如何教育孩子十分困惑。王女士的孩子12岁了,有时候会在公众场合说脏话,“不能说我们没有教育孩子,有时候确实不知道怎么处理,打骂好像也不行”。王女士觉得,现在的小孩偏早熟,比较难管,合适的教育方式还需要摸索。

曾在幼儿园任教的陈惠指出,现在的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对孩子管束不足,也让学校在管理学生上遭遇了难题。老师要是处罚学生,很容易被家长投诉,“打不得骂不得,老师只管教书,不敢育人。”陈惠说。

“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反映出什么样的教育,生活习惯不好的家庭,孩子接受的教育也不好。”邹开煌表示,有教育水平的家庭,家训、父母的涵养好,孩子的行为习惯自然也好。此外,社会环境也会对孩子的行为产生影响,比如现在的网游、影视作品、动漫作品等也存在不良的示范。

福建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永红对小孩子行为失范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她表示,“熊孩子”的产生有家长溺爱型,让孩子为所欲为,认为不用过多管教,等到孩子长大后自然知道规则;还有家长忽视型,家长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忽略了孩子行为规范的养成;还有一种在心理学上称为安抚行为,孩子觉得家长没有关注自己,就会想去惹是生非以求得关注。

一名“熊孩子”在玩手机时,把脚搭上列车窗台,十分不雅。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丽 摄

言传身教必不可少

如何减少孩子在公共场所不文明、不礼貌、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家长、业内人士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孩子出现行为失范的时候,要先和孩子沟通。”林女士的孩子品学兼优,经常获得各种奖项,她说,如果孩子不懂,家长有必要告知孩子社会规则,要在生活的细节中一步步让孩子培养起遵守规则的意识。

陈惠认为,家长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会影响孩子,家长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到孩子的性格和思想里。“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成长过程中可塑性很强,家长要及时纠正孩子的行为,把正确的观念演化成他的人格和行为习惯。”

“小孩子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需要一个教养的过程。”王永红也表示,家长要负起主要责任,要觉察问题出现在哪里,及时地把这方面的工作补上。一种方式是防患于未然,在孩子还没产生这样的行为之前,家长就要有意识地教授给孩子必要的规则意识,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帮助孩子学会必要的行为规范。

王永红认为,如果发现孩子有失范行为,要及时地制止,同时要进行批评教育,教会他正确的方式,不能姑息放纵。即使孩子已经形成失范惯性也不要放弃,任何时候规范都不晚。

“孩子在青春期(12岁)时会用叛逆的行为去寻找自我,所以家长要在青春期之前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王永红还提到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孩子要有固定的抚养人,并与抚养人建立起良好的情感关系。除此之外,家长还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正确的示范。

邹开煌同样表示,家长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家庭要用正能量去影响和引导孩子的生活和行为习惯,通过阅读、体验,引导孩子正确地接触社会,并且给孩子足够的爱和耐心。

对于困扰家长的孩子不听话的问题,知名亲子专家黄静洁表示,孩子的大脑不是逻辑性的,而是场景性的,不太能明白因果关系。父母在和孩子讲道理的同时,要把场景描述出来,同时做孩子的朋友,成为孩子崇拜的人。

泉州开发区:非公党建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见习记者 傅心玫)“今年,从事技术研发的党员谭斌带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公司采纳,为公司节省了不少开支。”日前,特步集团党委副书记姚明兴告诉记者,在特步集团每年向员工征集的“合理化建议”中,党员所提的建议占比颇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其他员工的积极性,为公司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像特步这样的非公企业,在泉州开发区有300多家,当中,非公企业党组织有139个,党员1200多名。非公党建,已成为泉州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心安顿好令党员乐当先锋

在特步,有子女的员工很放心。他们享有子女学前教育补贴;孩子放学、放假了,可以到“儿童之家”学习玩耍;暑期还有专享的免费夏令营。

“只有孩子安顿好了,员工才能安心地工作,党员在这个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步集团党委副书记姚明兴告诉记者,特步总部共有172个党员,是泉州开发区党员最多的企业。做好非公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特步先锋模范党员代表李国锋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奋斗在打包、调度一线,充分发挥了模范党员的先锋作用,再苦再累也坚持当日事当日毕,有力带动了车间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效益。

发展新党员让员工各尽其能

从企业战略的制定、落地到出成效,在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十分突出。“我们专门成立党员小组来推动生产智能制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芳介绍,九牧王历来积极将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并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九牧王工作17年的陈随丽,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踏实肯学的陈随丽从零开始不断进步,多次创造个人日均产能第一的好成绩。2004年全国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她获得总冠军,被授予“全国服装制作能手”称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陈随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传帮带”精神,主动承担起新员工技术帮教和技能指导工作,协助公司培养了多名优秀人才。

落实非公党建促企业健康发展

“在非公企业如何做好‘以人为本’的工作中,党员、党组织发挥着重要作用。”泉州开发区党务工作部部长卢锋向记者介绍,2013年,泉州开发区组建了一支15人左右的“双选聘”党务干部队伍,并入驻区内各大非公企业,为企业的非公党建出谋划策,在推动党组织及党员促进企业发展、完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在泉州开发区多个非公企业中,党员分布在科研、管理、技能等方面的比例各不相同,企业会根据党员分布较多的部门有所侧重地让他们发挥作用,带动部门积极性。“我们党务工作部主要帮企业加强党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此举对企业是有好处的,也比较受欢迎。”卢锋说

加油没带钱?可以微信支付了!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包秀美 王志娟 王芸)支付为王的时代,全国大小商超都先后开通了微信支付端口,而加油站却迟迟跟不上新潮流,遭到了广大车主的吐槽。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顾客抱怨:“路边摆摊的阿姨都可以微信支付,加油站却不能。”还有车主因出门没带现金和银行卡,无法加油,无奈之下拨打了投诉热线……

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于近期在全省加油站范围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据中石化森美南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推出此项功能短短一个月,全省车e族APP会员注册人猛增,8月会员发展数环比增长翻倍。

据悉,本次的微信支付加油是在中石化森美公司会员范围内推行,也就是车e族APP持有者才能使用,下一阶段该公司还将尝试开通线下微信支付系统功能,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多的便利。

网友评论>>>

@太阳雨:终于开通微信支付了,我们等得好着急啊。

@雨后的彩虹:之前忘记带现金去加油,加完没钱付,超尴尬!

@对梅的眷恋: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北极星:方便快捷,再也不用为没带钱包又油箱没油发愁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