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郑小瑛:这是我的最后一搏,也是关门一课!

2018-09-21 08:57: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把大家当成播撒音乐希望的种子。”为了这次研修班,郑小瑛亲编教材、倾囊相授,希望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学员。89岁的她,用行动诠释着一位指挥家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教育的执着.

著名指挥家郑小瑛  福建日报通讯员 顾留章 摄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文 通讯员 顾留章/图)

9月9日,对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年前的这一天,她带着中国第一个民办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在鼓浪屿音乐厅完成首演;20年后的这一天,她主持的“郑式”指挥法基础研修班,在厦门工学院正式开课。

“我把大家当成播撒音乐希望的种子。”为了这次研修班,郑小瑛亲编教材、倾囊相授,希望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学员。89岁的她,用行动诠释着一位指挥家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教育的执着——

忧虑:合唱指挥良莠不齐

郑小瑛与厦门的缘分开始于20年前。1998年,应厦门市政府之邀,她到鹭岛着手创建一个“民办公助”性质的职业交响乐团。彼时,全国范围内尚无一个民办乐团。面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围的人都善意地劝她“别折腾”,但这个“倔强的老太太”坚持了下来,并创建了厦门爱乐乐团。

“20年前的今天,我带着乐团在鼓浪屿音乐厅首演。”郑小瑛回忆起当年艰难起步时期,“我们在厦门音乐学校师生的支持下凑够50个人,演了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还请来俞丽拿演奏原版《梁祝》。”

这个被她称为“亲爱的,可爱的”乐团,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了“比较科学的、合乎艺术规律的管理机制”,由此提升了整体演奏能力与水平,在15年的时间内进入了国内优秀乐团的行列,不仅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也使厦门、福建提升了音乐品位与修养。

“完成了一个历史任务”后,郑小瑛2013年离开了厦门爱乐乐团。但她没有就此退休,而是像出笼的小鸟,继续为交响乐做她力所能及的事。比如,2016年,她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带着福建省交响乐团继续推广刘湲作曲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此曲先后在12个国家上演71场,创下了我国大型交响乐作品上演的最高纪录。

不同国家的人们被打动,学着客家话合唱:“你有心来俺有情,不怕山高水又深,山高自有人开路,水深还有造桥人。”“这不仅圆了我自己深藏心底的‘土楼环球行’的梦想,也增强了我对中国交响乐‘洋为中用’、创新活力的文化自信。”郑小瑛说。

这些年来,音乐集体表演艺术,特别是大众合唱蓬勃发展,可是从网络上看到“五花八门”的指挥姿态,让郑小瑛又喜又忧。“指挥是集体表演的灵魂人物、司令员。”她说,合唱指挥良莠不齐,尤其是音乐界对指挥没有正确的引导和权威的评价,让身为指挥法老教师的她深深忧虑。

“指挥的主要功力在脑子里、耳朵里、眼睛里,并不在大家看到的手舞足蹈里。”在郑小瑛看来,一名优秀的指挥要有很好的音乐听觉和读谱能力,才能研究总谱,要有很好的文化修养,才能分析时代背景,还要懂得作曲家的思想内涵,才能通过规范的艺术手法带领集体演奏音乐。而指挥的手法,有一定的科学规范和通用的动作标准。

近几年,郑小瑛举行了130多场边演边讲的音乐会和音乐讲座,也受邀至全国各地传授指挥法。不过,她发现,短时间的讲座,不过是“蜻蜓点水”,只能给大家一点知识,并不可能帮助大家掌握规范的指挥技艺。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要把自己的想法传达出去,将毕生所学传递给更多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