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图说福建> 正文
分享到:

周宁召唤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回归,为了乡愁

2018-09-21 09:1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大美山乡,让游客纷至沓来。陈氏五兄弟还出资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大坪、景区宾馆。不仅如此,该村还发展21家民宿、6家农家乐。

陈峭村聚贤阁全景 叶罗彪 摄

周宁县召唤在外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回归,为了乡愁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黄起青 林志勇 郑文敏 文/图)

陈氏五兄弟:让千年古村绽光芒

伴着清晨的山风,从周宁城区一路向西南,穿行于环抱的群山,在满目青翠中找寻到古村落——陈峭。这里有千年遗存的古民居、天然形成的峭石岩洞、陡峭险峻又不失旖旎的大峡谷,还有绝美梦幻的云海,珍贵树种罗汉松、红豆杉、古银杏……

村里的观景台上,数十名游客正用相机,快速记录下朝阳下古村落的云卷云舒。据村支部书记陈妙皇介绍,陈峭村始建于公元908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了。由于地处深山密林,水源匮乏,大部分水田都是“望天田”。前些年,陈峭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仅剩下三四十人,逐渐衰落成“空壳村”。

然而,依山就势的古朴村落,自然风光旖旎,犹如散落在深山里的珍珠,却因大山阻隔,难显其光芒。

2009年春节,在外经商事业有成的乡贤陈观庆、陈翔钦、陈翔其等五兄弟回到魂牵梦绕的陈峭村,看到家乡变成了“空壳村”,非常痛心。于是,他们决定投资开发陈峭,将故乡的奇山秀水展现在世人面前。经过多方调研,他们发现乡村旅游是陈峭村最好的发展模式。后来,在上海陈峭同乡联谊会上,大家热情捐款集资达200多万元,注册了“周宁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乡愁让我们兄弟和乡亲们拧成了一股绳。我们一起为家乡变化出力加油。”陈氏五兄弟之一的陈圣寿说,从2010年起,他们开始村里的造景,修路、建鲤鱼池、美化环境……前前后后,以陈氏五兄弟出资为主、乡亲们众筹为辅的投资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

刚开始,为了吸引游客前来,陈氏五兄弟出资100多万元,免费请游客吃饭,就这样持续了3年,为打开陈峭知名度奠定了基础。

同时,继续众筹资金、合理规划、完善设施,让陈峭换上了新装。10公里的步游道、栈道将观景湖、石将军、金龟望月、聚贤阁等景点串联在一起,点缀上16座亭台楼阁,别具一番风景。村里又进行绿化美化,沿途栽种红叶石榴、桂花、樱花等,一个个“微田园”镶嵌其间,犹如一副“云烟满轴水墨画”。

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大美山乡,让游客纷至沓来。陈氏五兄弟还出资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大坪、景区宾馆。不仅如此,该村还发展21家民宿、6家农家乐。 2015年陈峭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首批“国家乡村游模范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