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8-09-21 18:02:44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大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就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记者:刚才听了介绍,感到本届旅发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引人入胜,能不能为我们简要概括本次活动有哪些特色亮点?

南平市常务副市长伍斌:一是注重线上线下互动、引爆大武夷旅游市场。本次大会由旅游龙头企业负责会前氛围营造和大会线上推广,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营销,同时结合各类特色活动的开展,在福州、南昌、上海等客源地全面投放宣传广告,结合线上线下的串联互动,极大地提高大武夷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是预热活动形式多样、社会参与面广。大会前期,南平市各县(市、区)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关注、参与,营造热烈氛围。文化类有:浦城第二届丹桂文化旅游节、顺昌洋口红色文化旅游节、政和县东平三色旅游文化节、荷花旅游文化节,建阳区朱子诞辰888年系列活动、第二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建阳区黄坑镇第二届摄影大赛、“醉美•印象顺昌”首届全国摄影大赛、第二届“发现最美海峡”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视频采风活动等;民俗类有:延平区樟湖蛇文化节、高坪民俗文化节、政和县第三届念山开镰节、邵武大埠岗小隐竹源丰收民俗节等;体育类有:延平区2018年南平青少年航模夏令营、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国自行车爬坡分站赛(邵武站)、全国第五届张三丰杯古道越野赛、“中国武夷山健身气功•八段锦”邀请赛、顺昌“首届‘大圣杯’国际大学生女子篮球争霸赛等。

三是举行盛大嘉年华开幕式,创新亮点多。本次大会将于9月27日晚8点在邵武市音乐喷泉广场正式开幕,秀美的夜景和韵律动感的音乐喷泉将吸引来众多的游客市民,营造全城办会、全民参会的盛况。开幕式期间,还将推出由福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贤智,武直十总设计师吴希明,世界跳水冠军田亮、叶一茜夫妻等乡贤和祝福短视频编辑而成的名人推大武夷及邵武环节;大会同时邀请知名团队,编排绘太极、绘山水、绘人文三个篇章交织而成的旅游嘉年华梦幻光影文艺盛宴和由省内知名乐队带来的动感音乐嘉年华等独具匠心的创意活动,必将为广大来宾带来一场令人难忘的视听盛宴。

记者:去年南平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举办,这次大会的主会场落户在美丽的邵武市,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原因?

南平市常务副市长伍斌: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实行申办制度,十个县(市、区)以政府名义申办、陈述,通过评审小组打分测评、综合评选,确定大会主会场承办资格。从测评情况看,邵武市评分位居前列,经评审小组综合评价,决定将主会场设在邵武市。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邵武基础条件相对较强。邵武目前已创建7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是我市A级景区最多的县市之一。除熙春华美达酒店外,已启动物流园酒店和观山悦酒店两个酒店配套项目,城区接待总床位3200多张,具备大会接待能力。

二是邵武示范带动效应较好。邵武市在首届旅发大会上,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在项目建设、景区景点提升、新业态打造等方面聚力攻坚,有效带动旅游业的全面提升,推动全域旅游不断取得新发展。将承办地放在邵武,有利于加快推动以邵武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旅游县市发展。

三是邵武工作机制可学可复制。邵武把筹备第二届旅发大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充分。在旅游项目建设中,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位领导,建立权责分明的责任体系,采取周抽检、旬督查、月通报、季点评的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各责任单位按照旅发会召开时间节点倒排项目进度,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展示出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这些机制、做法,是推进旅游产品开发和营销市场化的重要路径,在全市可学可推广。

 

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市场对旅游产品需求愈加多元化,而旅游+”能有效推动旅游产品升级扩容,南平市今年在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南平市旅发委主任徐勇:2018年,南平市将“旅游+”作为推动大武夷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延伸旅游链条,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一是以文兴旅,研学旅游迎来新机遇。牢牢把握国家教育部等推动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夏令营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南平市构建中国夏令营和研学旅行优质目的地建设和教育营地建设。今年,除组织万名武汉中小学生研学夏令营活动走进大武夷外,2018年闽港澳大学生武夷山世界遗产地武夷山研学班、2018雏鹰先锋军“探险旅程”武夷山夏令营、2018年“情暖童心•雏鹰成长”武夷山夏令营、2018闽台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武夷山研学营、2018福建男子汉武夷山夏令营等各式各样的游学纷纷落地开展。二是以养拓旅,康养旅游呈现新气象。充分发挥全市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以打造康养休闲度假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武夷森林生态小镇、武夷白塔山国际度假区、武夷温泉度假村、建阳武夷德懋堂、浦城县匡湖及匡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等特色康养项目,让来南平的游客回归自然、放松身心。三是以体促旅,体育旅游催生新活力。全力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健康城市,重点抓好延平水上游乐项目、建阳武夷花花世界自驾车营地、邵武云灵山体育旅游基地、顺昌宝山自驾车营地、邵武卫闽露营地公园等项目,成功举办2018年首届“延平百合”国际摩托车全场地越野挑战赛、“激情世界杯,不夜延平城”首届旅游体育季、政和念山国际自行车爬坡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四是以工助旅,工业旅游获得新提升。重点推动浦城仙芝楼、邵武味家、顺昌幸福来、政和东平酱油等企业打造富有创意并具有地域特色的观光工厂旅游精品。加快推进特色工艺品、知名品牌工业产品和生态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积极建立南平市观光工厂旅游联盟,开辟精品观光工厂旅游线路。

记者:我们了解到,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得到了社会各方特别是旅游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从您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届时将会有那些嘉宾出席此次盛会?

邵武市副市长郑永宏:本次大会将结合南平独有的自然资源禀赋,邀请多位旅游业界重量级嘉宾到场演讲,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思路,同时还将以武夷山、邵武、泰宁三城联盟营销为主题,邀请嘉宾、专家从产品端和营销端两个维度全方位探析大武夷联盟互动共赢机制,通过本次大会真正推动大武夷旅游发展,做好后旅发会时期的产业提升。拟邀请的重要嘉宾有: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志发,福建省旅发委主任吴贤德,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金启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等,此外,还将邀请省级以上领导,国内外知名旅行商180人,旅游投资商100人,新闻媒体70人、台湾金门县观光旅游协会交流团和十几家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代表等。

记者:美丽中国行——主编和名作家带你玩转大武夷活动,也将作为本次大会的一项主要内容,请介绍“美丽中国行”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南平市针对此次主题将会举办什么活动?对于此次的美丽中国行活动,南平市又有什么样的宣传计划?

南平市旅发委主任徐勇:“美丽中国行”今年的主题为“缘聚灵山秀水  传扬家和祥瑞”——福建南平“大武夷”全域旅游创新发展采风行。

“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已举办超过60批次、参与者超过1800人次,全媒体、多角度宣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各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的普遍认可。

本次美丽中国行活动为“2018美丽中国行•玩转大武夷” 大型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南平市将借助中央媒体及名作家之力,深入大武夷开展踩线采风活动,除展示世界遗产武夷山自然风光外,更多宣传推介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朱子之路产品、世界茶乡茶修产品、中小学生研学产品、深呼吸疗休养产品、古道山径越野赛体育旅游产品等大武夷新业态旅游产品和资源,打响“绿色南平.快乐武夷”旅游品牌,展现“武夷山水•度假胜地”魅力,同时为南平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在活动前期《中国旅游报》会对采风活动进行预热宣传,并策划采风宣传专题。而在活动过程中,除了参加采风团的媒体在各自媒体平台上对本次活动进行深入宣传,中国旅游新闻网还将搭建活动专题,突出宣传本次活动,此外,还有多个自媒体平台以及旅游新闻App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及即时宣传,在多个新闻平台进行广泛的传播。

记者: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来临,邵武市作为本次大会举办地,请介绍一下筹备工作情况?

邵武市副市长郑永宏:邵武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备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立领导小组,把承办好南平第二届旅发会作为全市重要任务来抓,举全市之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高起点站位、高标准策划,策划南平第二届旅发大会活动方案,着力在政策牵引、活动策划、产品开发、客源组织、要素配套、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突破,激活邵武旅游产业动能,实现大武夷旅游产业联动、协调、快速发展,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着力打造一批新景点、新业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旅游景区景点提质增效,提出“当好东道主、办好旅发会”的口号,主动作为、聚力攻坚,紧盯“一主三辅”建设项目,“一主”,即以和平、大埠岗、金坑为主的景区景点建设项目;“三辅”,即以城市基础配套项目、会场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和酒店宾馆新建项目,“一主三辅”共21个项目,总投资22亿元,其中2018年投资8.2亿元。目前21个项目正按旅发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完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