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莆田接力治理木兰溪的生动实践(下):生态治水,美丽莆田谱新篇

2018-09-27 07:17:28 陈荣富 林剑波 林爱玲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生态治水,美丽莆田谱新篇

    ——莆田接力治理木兰溪的生动实践(下)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林剑波 林爱玲 欧碧仙)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从洪水肆虐、谈洪色变到人与自然共生,因木兰溪全流域治理而发生的沧桑巨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治水理念在莆田的生动实践。

从防洪治水到生态治水,从生态治水到依水兴市,20年来,历届莆田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规划用到底”的精神,在一任接着一任做好木兰溪四期治理工程的同时,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发展思路,揭开了“美丽莆田”建设的新篇章。

生态治水,人水和谐绘新景

生态治水,要从源头抓起。

木兰溪发源于戴云山脉,流经仙游县西苑乡进入莆田境内。仙游地处山区,海拔高、地域广,是众多河流的起始点,也是重要饮用水源的所在地,拥有1个国家级水功能区,即木兰溪源头保护区,另有6个省级水功能区和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仙游现有56家生猪养殖场和16家禽类养殖场,都属于规模化经营,所有污水都实现无害化处理。”仙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景辉介绍说,全县有325个村居,畜禽可养区已减少到53个村居,都远离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

2009年,莆田率全省之先,在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禁止新建畜禽养殖场,将木兰溪干流两岸1公里和汇水支流两岸500米划为禁养区,原有的养殖场全部取缔,对腾出的土地进行复垦,或者发展林下经济和第三产业。

随着生态补偿等地方性政策出台实施,“上游污水直排,下游淘米做饭”的景象彻底得到改观。过去两年,仅仙游县就下拨5000多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其中2000多万元用于综合整治。

“经过政府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拿到了补助金和奖励金。”郑金辉在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经营一家机砖厂,有了补偿奖励,他按时拆除了厂房以及配套设施。

生态治水,沿溪生活污水处理是关键。木兰溪周边有大大小小360条支流,主要分布在下游南北洋地区,当地群众沿河而居,人口稠密,生活污水历来是治理难题。

“脏水臭水都往溪中排的老惯例得改啦。”位于木兰溪中游的城厢区华亭镇园头村村民说,因为村里也像城里那样修建了污水管网。今年初以来,该镇污水收集主干管网已完成20公里,其中,涧口、云峰、隆兴、园头等4个新建区试点村已完成污水收集设施约15公里。

近年来,莆田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中,以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为重点,通过垃圾“收、转、处”集中处理和污水管网铺设,让农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污水处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怎么办?“创新市场运作和投融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治理。”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各县区都引进了PPP模式,采用工程化方式,破解农村污水处理难题。今年初以来,莆田市扩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并大力推进河道截污、灌溉补水、清淤绿化等配套工程。

与此同时,工业废水在园区内也得到集中处理。“一期建设规模日处理污水3.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是目前国内污水行业最高排放标准。”在涵江区三江口镇滨海新城工业污水处理厂,福能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生说。

如今,生态治水全面推开。“今年木兰溪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要确保实现100%,干流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3.3%,力争达到100%。”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对此信心满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