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周宁下坂村:一个农民妙手生“画”的故事

2018-09-28 09:1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原本是废弃的易拉罐,却因他的妙手变身为一幅幅精美的浮雕画。对于周宁咸村镇下坂村村民谢修文来说,要制作出一幅立体生动、精美绝伦的易拉罐浮雕画,只需要一些简单而普通的工具和废弃品。

谢修文和小女儿一起制作易拉罐浮雕画。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黄起青 摄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原本是废弃的易拉罐,却因他的妙手变身为一幅幅精美的浮雕画。对于周宁咸村镇下坂村村民谢修文来说,要制作出一幅立体生动、精美绝伦的易拉罐浮雕画,只需要一些简单而普通的工具和废弃品,如一支竹笔、一支废旧圆珠笔、几把剪刀、一把刻刀、几个废弃易拉罐……

小试雕工

近日,记者来到谢修文的家中,还未进门就被大门上左右两幅“龙”“凤”吸引。走进屋内,满墙的浮雕画更是令人赞叹,姿态各异的仕女、腾云驾雾的飞龙、古典高雅的竹菊……如若不细看材质,很难辨认出这些作品竟是废旧易拉罐做成的。

“这些易拉罐画也称易拉罐浮雕画。由于易拉罐内壁具有金属光泽,有很强的银质感和浮雕感,所以制成的作品不仅立体效果特别好,而且低碳环保。”谢修文介绍道。

因家境贫寒,谢修文在小学毕业后便外出打工,干过电焊工、水管工、木工,之后就一直在邵武市开饭馆。然而,因为自小爱好画画,也爱做手工,所以开饭馆时,他就经常利用废弃塑料制作各种小玩意儿,好看的还会送给顾客,深受顾客喜爱。

2015年底,谢修文在网络上看到有人用废弃易拉罐制作了一幅兰花“浮雕画”,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于是,他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并找来工具,尝试用易拉罐作画。“开饭店,客人吃完饭就会留下废弃的易拉罐,刚好可以用来制作浮雕画。”尽管没有人指点,但谢修文一边摸索一边制作,没隔两天就制作出了第一幅作品。

“作品出来后,我把它发给学美术的女儿看,女儿提了很多意见,比如线条不够流畅,立体感不够强。”虽然不够完美,但第一幅作品的诞生倒是给了他很大的创作信心。

精雕细琢

谢修文经常拿着素描书、木雕书仔细学习构图、线条绘画,有时候一研究就是三四个小时。“起初,力度掌握不好,浪费了好多易拉罐铝箔纸。”经过反复摸索,他逐渐总结出一套从制作、雕刻、拼接成图等一系列易拉罐作画的方法。

在摆满各种工具的小桌子前,谢修文演示浮雕画的制作过程。首先,剪下易拉罐罐体,正反面拉平,然后用圆珠笔按复印的线条把底图描刻在铝箔片上,反复涂抹线条,将描刻好的底图进行挤压、划刻成型。“用力要适度、均匀,作品表面不能有明显的挤压、划刻痕迹,力量过大会使表面破裂,整个作品就会前功尽弃了。”谢修文介绍,成型后,还要用湿巾对画面进行擦洗,把剪下来的各部分图形用胶拼接在一起后,还可以上色,这样才能构成一幅完整的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