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32个优质稻品种PK 角逐金银铜奖

2018-09-29 09:21: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28日,福建省农业厅在沙县举行全省优质稻品种品质现场鉴评活动。

谢华安院士(中间)与福建农业厅陈明旺副厅长(右一)在现场品尝米饭。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通讯员 刘文标)28日,福建省农业厅在沙县举行全省优质稻品种品质现场鉴评活动。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院士领衔的鉴评专家组通过现场品尝和打分,对全省22个单位申报的32个优质稻品种品质进行现场鉴评,最终评选出外观、香味、口感好的10个品种,并角逐金、银、铜奖。

据了解,全省性水稻食味鉴评尚属首次,来自全省各地市和种业公司、合作社都拿出了代表性品种前来参评。此次参评的32个优质稻品种统一安排在永泰县盘谷乡(海拔700多米)作中稻种植,参评对照则使用今年5月获首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的河龙贡米(玉针香)。记者在现场看到,编号、称重、定时等环节均有工作人员统一进行,并采用同款电饭煲蒸煮。由于参评品种众多,为了确保味觉不产生影响,鉴评还是被分成了4轮进行,每轮鉴评不超过十个品种。

经过评委细致的鉴评、严密的核算,当天下午鉴评结果出炉,金奖3个分别是野香优669 、田黄101 、明1优明占;银奖3个分别是福香占、中浙优华香占、野香优744 ;铜奖4个分别是野香优967、陆优112 、野香优靓占、赣73优明占。据谢华安介绍,这10个获奖品种不仅在食味指标上表现优异,并且平均单产均超过550公斤,兼具好品质与高产量的特性。其中几个好的品种几乎可以与五常大米、泰国香米相媲美。

此外,活动当天,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重点县种子管理站站长、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优质稻联合攻关课题组成员(包括省农科院、福建农大大学、厦门大学、各设区市农科所及种子企业)、优质米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共180多人还参观了沙县夏茂省级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现场。专家们在现场认真对比水稻各品种的田间表现,并对株叶形态好、抗病虫性强、产量高、增产潜力大的优良品种做了重点记录和拍照。

据介绍,该示范现场共占地200亩,有6个展示区,汇集了全省158个顶尖的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的优质稻品种表现出群体整齐、植株较高、生育期适中、后期转色好、千粒重较重、产量高等特点。

省农业厅种子总站站长朱鸿表示,现场观摩旨在让全省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比较品种的生长特征,观察各品种的大田表现,了解不同品种的栽培特性等,进一步促进了水稻新品种的推广,为全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努力促进优质稻新品种由高产向优质高效转变,大众由吃饱饭向吃好饭转变。

省农业厅副厅长陈明旺表示,此次鉴评结果说明福建省水稻不仅产量高,而且也拥有了具备全国一流品质的优质品种,标志着福建水稻育种技术研究在保持产量国内领先水平的基础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目前全省水稻种植已开始了从高产到优质高产并重的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稻米品质开始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去年,福建省水稻播种面积1186.56万亩,良种推广面积1180.1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99.45%。同时,围绕推进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建正在加快优质、抗病、专用品种审定与推广速度。2017年福建省审定通过水稻品种22个,其中优质、抗病、专用品种20个,占比90.9%。2017年,全省米质达部颁三等优质食用稻品种标准以上以及在省优质稻品种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品种推广面积达895.73万亩。

沙县水稻展示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与会代表到沙县夏茂省级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现场参观。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谢华安院士(中)在展示现场根据田间综合表现评选优秀品种。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培训研讨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