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旧树兜河恶臭问题仍未解决 治理工程施工停滞

2018-10-06 22:4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微信图片_20181006204219.jpg

一张告示上写着“本河道将于6月30日完工”(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福州鼓楼区旧树兜河水体恶臭扑鼻,周边居民不敢开窗,严重影响附近群众正常的生活和出行,本网3日以《记者实地调查:旧树兜河臭味不散还要多久才能开窗?》一文对此进行了报道。今日记者再次探访旧树兜河,发现臭味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内河治理工程施工停滞。

河水臭味弥漫影响居民生活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福州鼓楼区公益路段的旧树兜河与晋安河的交汇处,记者看到,旧树兜河的河水相较于晋安河的河水更为浑浊。记者沿着旧树兜河的上游往前走,就能闻到一股恶臭,特别是在经过旧树兜河水闸后,上游的河水更是黑如墨汁,有很明显的腥臭味,河水静止不动,上面漂浮着不少的垃圾,还有蚊虫飞舞。

旧树兜河地处福州城区中心,西接树兜河,东至晋安河,河长904米,河宽8—9米,从居民区穿流而过,附近还有一所小学。记者看到,河周边不少区域用铁皮围挡,一辆挖掘机停在河中央,但并没有施工的迹象,周边部分小区目前正在做污水管道改造。

河水恶臭问题,受到了不少周边居民的诟病。家住温泉小区的居民曾阿姨每天去买菜都要经过旧树兜河,她告诉记者,旧树兜河恶臭问题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前几天太阳大的时候味道更重,远远就能闻到,每天经过对身体健康都会有影响。

“越治理越臭,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另一名居民边快步通过边说,现在旧树兜河的河水看起来十分恶心,周边居民对河道治理工程意见很大,多次向环保等部门反映过情况,但均没有得到处理。

“过去旧树兜河还是挺清澈的,不少居民还会到这里散步。”家住福建皮塑公司宿舍的居民李女士指着旧树兜河说道说,几年前,旧树兜河曾改造过一次,河底铺了石砖,沿岸修建了木栈道,但从去年开始治理到现在,河水一直都有臭味,一到晚上家里蚊虫非常多,臭味弥漫,都不敢开窗。

治理施工停滞 居民盼尽快完工

“我们也很支持内河改造,但不能工程做了一半就放在那里,也没给居民一个说法。”李女士说,旧树兜河治理施工时断时续,此前晚上还施工到12点,前几天有辆挖掘机开进了河道,还以为要开始施工了,但后面又没动静,不知道什么原因,她希望治理工程能尽快完工,让居民能享受到清新的生活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不少网友咨询治理工程何时结束?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回复称,工程计划施工节点是2018年9月30日,并声称,因现场施工难度大,造成计划延迟。记者在现场围档边看到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旧树兜河于2017年12月31日去黑除臭初见成效,自2018年1月13日起由于截污系统升级改造以及水利调度的建设需要,可能对河道进行断流,在此期间可能造成水质波动,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本河道将于6月30日完工。”告示落款单位为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治理PPP项目,但并没有写明具体时间。

据了解,福州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位于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辖区内,投资额23.77亿元,范围包括鼓楼区与台江区的所有内河共28条及左海、西湖两内湖及串珠公园。河道总长约52.1km。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截污、驳岸、景观绿化、生态修复、泵站、处理站、调蓄池、闸坝等。该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

当天下午,在福寿巷路段的旧树兜河的一条水泥桥上,记者看到,一辆吊机正将抽水机放入河道中,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将通过抽水缓解恶臭问题,但对具体施工问题并不知情。随后,记者联系了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已经没有负责该项目,建议记者联系了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或因节假日,该公司电话并无人接听。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日在回复居民投诉时称,经核实,是由于树兜河近期因河道截污系统转化升级造成内河水质波动问题导致河道产生臭味,目前正抓紧时间施工。旧树兜河的恶臭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治理工程何时完工?本网将进一步关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