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泉港锦绣湖 洗尽“油腻”重现清新

2018-10-09 11:03:35 冯旭 冯川叶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10月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泉港锦绣湖 洗尽“油腻”重现清新

@家长 室内游乐场不是儿童“寄存”处

“昨日面包”免费自取 暖心面包店获赞

泉港锦绣湖 洗尽“油腻”重现清新

治理水质后回归清新的锦绣湖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环境秀丽的泉港锦绣湖,数月前突现大量绿色漂浮物,散发难闻气味。东南网记者追踪跟进,目前福建省环保厅已将其列入环保督查项目,泉港区已展开综合长效治理。

泉港锦绣湖 洗尽“油腻”重现清新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湖面上很多绿乎乎油腻腻的东西,好恶心!”今年上半年,泉州市民胡先生在《直通屏山》留言称,锦绣湖面继2月漂起大片死鱼后,5月又出现大量绿色漂浮物,空气极其恶臭。>>>留言详情

东南网记者向当地环保和市政部门反映,核实情况后刊发《泉港锦绣湖现绿色漂浮物 环保专家称需综合治理》,省环保厅将此事列入环保督查项目。近日记者获悉,泉港区经过详细论证,制定了一整套治理方案,以期长效改善锦绣湖水质。

清新湖面突现油腻污物

泉港锦绣公园才建成没几年,因为环境美丽清新,很多人会去那里散步休闲,非常热闹,可是这两年公园环境越来越糟糕。“5月时湖面上都是绿乎乎油腻腻的东西,管理员天天打捞,空气极其恶臭,很坏心情!”

胡先生向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那段时间湖面水位下降,湖边露出几个黑洞洞的排水管道。他怀疑,有生活区废水和化粪池污水通过这些管道直接排到湖里,造成了污染。胡先生表示很心疼,“老人家都不敢再去散步了”。

胡先生在现场拍摄了照片和视频。画面上,锦绣湖湖面开阔美观大气,但湖水绿得十分浓酽,色泽很深。湖面上有大片的绿色漂浮物,看上去比苔藓更细软黏稠,局部还有白色浮沫。湖边露出小段塑料管道,黑洞洞的管口的确令人联想到“排污”。

据了解,今年2月,锦绣湖面曾浮起大片死鱼。公园管理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受天气降温影响,而湖水保温层缺乏,被冻死的。”

锦绣湖初期治理对比图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细致排查锁定污染来源

锦绣湖出现漂浮物和恶臭,与周边生活区的废水污水排放有关?泉港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园林管理股股长林志金否认了这一说法。

据介绍,锦绣湖于2011年底建成,湖区水域面积约280亩,库容量63万m3,主要功能是城市滞洪排涝。接到市民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做了排查,污水厂的专业人员打开与湖边入水管道相连的窨井,发现里面的水是清的,取样检测的结果并非污水。“生活区的污水管是引到市政排水管道的,而市政排水管道实行雨污分流,雨水一般就近排入河流,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林志金表示。

林志金说,因锦绣湖上游郭厝溪沿线有生活污水等排入,导致锦绣湖进水水质较差,水体富营养化,同时,汛期防汛需提前将湖水排泄,而实际雨量不大,无法及时补水,造成湖水水位降低,再加上夏季炎热水温高等综合因素,前期便引发了藻类。

何谓水体富营养化?记者从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这是因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在自然条件下,由于河流夹带冲积物和水生生物残骸在湖底不断沉降淤积,湖泊也会从平营养湖过渡为富营养湖,但这一进程十分缓慢。人为因素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则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比如富含营养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入湖泊。“水体出现富营养化现象时,水生生物特别是浮游藻类会大量繁殖,使水面呈现占优势的浮游藻类的颜色,湖里的鱼可能因缺氧大量死亡。”环境科学院一位专家指出,城市人工湖常常出现富营养化现象。

多管齐下长效改善水质

发现问题后,泉港区立即委托专业技术公司,对锦绣湖进行针对性治理。

分步实施杀藻、絮凝、特种微生物投放等措施,引入7万多条鲤鱼、鲫鱼等食藻性乡土鱼苗,每天打捞漂浮物……随着雨季到来,储水量增加,湖水水质有了很大改观。“目前藻类已经消失,湖水比较清澈。”林志金表示。

不过,水体富营养化的防治极为复杂,并非易事。在东南网记者跟进后,福建省环保厅将锦绣湖污染问题列入环保督查项目。当地高度重视,经详细论证,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鉴于湖底淤泥沉积较厚,湖内水体交换不足,泉港区启动了锦绣湖清淤工程,疏浚锦绣湖底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淤泥测量、清淤方案评审以及施工图设计,正在准备招标,预计明年初可开工。

针对水源污染问题,郭厝溪沿线农村污水整治原已进入规划,此次又将郭厝溪途经的4个村庄列为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改造的试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的设计稿现已基本完成。

“锦绣湖水质变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郭厝溪上游没有水源涵养地,缺乏补水功能。”泉港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副主任陈国显告诉记者,泉港区计划投入4500万元,对郭厝溪流域进行清淤和底泥改良,并将峰尾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标准的尾水作为郭厝溪流域补水源,通过加压和二次加压措施,对郭厝溪中游、上游进行湿地净化和补水。

“这叫作中水回用,是泉州市创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的举措之一。目前多项前期工作已经完成,预期11月初可以完成招标。”陈国显表示。

@家长 室内游乐场不是儿童“寄存”处

部分家长虽然守在游乐场门口,却没有去监控孩子的行踪。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儿童游乐场安全事故时常见诸报端,却持续高发。场内设施安全无保障、人员看护不到位、家长过分“放心”,均给其可乘之机——

@家长 室内游乐场不是儿童“寄存”处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 中秋、国庆假期,商场、游乐场成了城市里孩子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近期以来,室内儿童游乐场安全事故常常见诸报端,让不少家长心生担忧。

监护漏洞:工作人员太少家长过于“放心”

日前,记者来到福州仓山万达广场内的一个室内儿童游乐场。适逢周末,这里的孩子不少。一些小朋友在决明子沙池里玩得很开心,还有一些小朋友正在攀爬游乐设施。玩耍中,有的小朋友互相追逐、打闹,还有一些小朋友逆向从滑滑梯往上爬。

在这家商场的另一家儿童游乐场,记者看到,许多小朋友在玩蹦床游戏。尽管有不少家长在蹦床设施的门口等候,但他们的注意力大多并未放在孩子身上,而是在一旁专心地玩手机。当小朋友哭闹时,家长才会上前关注。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室内儿童游乐场仅会配备一两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家的收银员告诉记者,游乐场已经在醒目位置贴出了提醒,要求家长必须陪同孩子进场游玩。因为游乐场内工作人员有限,无法照看所有孩子。

“孩子不喜欢逛街,就让他留在游乐场玩耍。”在福州万象城,家长叶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她和闺蜜经常带孩子出来逛街。一般情况下,她们会把孩子们留在儿童游乐场,自己去逛街。等到午饭时间,再来接孩子。“游乐场里主要是海洋球、滑滑梯等设施,应该还比较安全吧。”在叶女士看来,游乐场相当于“孩子寄存处”,主要是为了方便家长逛街购物。“这里有工作人员看管,我们也会嘱咐孩子注意安全,应该没什么问题。”她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这些室内儿童游乐场大多设在城市综合体,和叶女士做法类似的家长不少。

事故责任:游乐场承担主责 家长亦非免责

室内游乐场的安全事件,近期屡见报端。今年8月,福州一家儿童游乐场内,一名五岁女童在玩“滑翔飞行”时,从空中脱手滚落,造成手臂一处骨折、一处脱臼,预计要近1年才能康复。事发时孩子的家长也在游乐场内,但是听到了哭声后才发现孩子受了伤。

类似的悲剧一周后又在湖北发生。一名女童在儿童游乐场玩秋千时,不慎卷入秋千底部,身体被反向对折导致骨折。事发时孩子的家人不在现场,是商场工作人员拨打急救电话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儿童在游乐场玩耍时发生了意外,该谁负责?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江一泓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走访中记者看到,许多室内儿童游乐场都在入口处或商场内贴出告示,要求家长必须进场陪同孩子,尽到看护责任。有的游乐场甚至表示,自己并不承担看护责任。贴出了告示,游乐场就能免责吗?

江律师表示,儿童游乐场仅仅贴告示是不足以证明履行该义务的。但如果游乐场贴了这样的提醒,要求家长在场陪同,家长却没有尽到看护职责,家长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认定游乐场和家长要分别承担多少责任,但游乐场还是需要承担主要责任的。”他表示。

多方义务:确保设施安全 家长全程监护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经营者,应该保证儿童游乐设备出厂的时候质量完好,加强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同时,应当安排工作人员对玩耍中的小朋友予以特别关注,有小朋友做跳跃、碰撞等危险动作时,必须及时警示并处置。

他提醒,家长在带孩子进入游乐设施前,应注意看一看游乐设施的“游客须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孩子在游乐场游玩的过程中,家长要做好全程监护,随时密切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要求父母陪同游玩的,父母一定要陪在孩子身边。另外,家长也应选择有合格资质的游乐场所。

家长在携带儿童进游乐园游玩时,应保存门票,若儿童受伤,则尽可能拍照并保留证据,以便索赔。

“昨日面包”免费自取 暖心面包店获赞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 整理) “将前一天没卖完的‘昨日面包’放在店铺门口,供需要的人免费自取。”日前,在西安航天大道的一家面包店门口出现了这样一幕有爱的画面,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现烤面包不能隔天出售,但食品质量却没问题。据45岁的店主龙立强介绍,店里每天都要剩余三四十个面包,品种不一,扔掉太可惜,主动送人又担心会让对方感到不好意思。思虑再三,龙立强便想出了这个法子:将“昨日面包”放在店门口,免费供需要的人自取。

“两个面包对于富裕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需要的人,至少算一顿饭。”每天清晨,店铺附近小区的保安、环卫工人以及老人等都会前来领取,半小时左右就会被取光。也曾出现过被人随意乱取的现象,龙立强希望能把面包留给更多真正需要的人。

对于“爱心面包”自取的做法,绝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网友“樊川喵”说:“这样超好的!应该在快餐企业中大力提倡!”网友“康安家人”觉得:“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温暖,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不过,也有网友提出质疑:“隔天的面包如果吃出问题,面包店要不要负责任呢?”“万一被碰瓷了怎么办?”“这种做法具有法律风险吗?”对此,网友“我和我的神经病妈妈”则结合实际现身说法,表示食用“昨日面包”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大家不要曲解善意,愿每个善举都能被温柔以待。

网友评论>>>

@ loveis瑪奇朵:挺好的,物尽其用,给那些需要它却无力购买它的人。

@晴初karry:许多人都是宁愿扔掉也不愿给有需要的人,这个面包店老板的做法值得我们敬重。

@谁家橘溪: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对当地居民素质的一种考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