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安社口镇:一个茶叶重镇的求强之路

2018-10-16 08:32:13 黄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望 林耀琳)

秋风送爽,“中国茶叶之乡”福安市的30万亩茶树迎来采摘季。日前,记者驱车沿福寿高速公路穿山越岭,抵达位于该市西北部的闽东茶叶重镇社口镇。

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生态,在科学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融合等方面做足文章,走出一条由大求强的茶产业发展新路。今年,社口镇入选国家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从生态佳迈向“生态+”

社口镇地处白云山东麓,背倚梨兰山,全镇区域面积96平方公里。该镇是典型的农业人口大镇,传统优势产业以茶业、竹业为主。当地百姓从唐代中期开始种茶,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社口镇是中国名茶“坦洋工夫”红茶发源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茶树良种培育基地,素有“闽东茶叶之乡”的美誉。该镇副镇长叶长寿介绍,社口全镇现有茶园面积4.2万亩,拥有茶企和茶叶合作社7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宁德市级龙头企业5家。“去年,我们镇茶农人均纯收入1.86万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1.4%。”叶长寿说。

该镇茶产业蓬勃发展,首先得益于当地致力维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早年,由于茶园规模迅猛扩张,加上生产、管理比较粗放,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近年来,该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将自然环境保护、建设与茶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有力助推茶产业发展。

据介绍,自2015年社口镇被列为宁德市重点治理水土保持工作重点乡镇以来,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着力建设生态茶园。例如四甫茶场、坦洋村和溪坪村水土保持工作试点区,不仅实行部分山地退茶还林,修复植被保持原生态,还依据茶树生长的生物特性,配套修建起小型蓄水池、沉沙池,坡改梯种植梯壁草,在沙土裸露部分种植白喜草等;采用立体复合栽培技术,实现茶、木和谐共生,引入山泉水用于自动化灌溉;在茶园管理过程中,采用人工除草,施用火烧土粪、沼液等有机肥料……

由茶园保水土、促增收引发的蝶变,既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又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社口镇迈入了省级生态乡镇的行列。

智慧茶园融入“互联网+”

社口镇作为福安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如何不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整体进步?

“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抓住三个要素: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这三大要素,正是以茶乡生态、茶园生产、茶人生活为核心组织的要素,形成现代茶产业发展的‘茶镇美学’。”叶长寿说。

社口镇协同福安市农垦集团公司召开茶业现代产业园建设研讨会,推行以订单为纽带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共同探讨加快竹工坂村“坦洋工夫”现代茶叶加工园区建设步伐,力争将社口打造成福安乃至闽东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流通核心区。

“互联网+”时代,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2018年至2021年,福安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7月27日,福安市举办产业电商运维人员储备系列培训班,吸引了143名来自全市茶叶、农产品等商贸流通企业的负责人、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其中近1/3来自社口镇。

近年来,社口茶业现代产业园通过“互联网+基地+农户”等线上线下多种营销模式,搭建茶业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服务平台,帮助用户构建起一个“从生产到销售、从茶园到茶杯”的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

位于社口镇大坪村的福安市七月七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115户。去年初以来,该合作社通过构建农业气象和灾害防治信息网络发布平台,组织茶农实行统一规范施肥、浇水、治虫、采摘和销售,并将远程实时管理监控、产品信息可追溯等物联网技术运用其中。现在,该合作社已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600亩、低产改造茶园100亩,茶青年产量达210吨,会员人均收入比实施“智慧茶园”前提升近2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