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推进征地拆迁:征迁+安置,两步一起走

2018-10-17 07:44:53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推进征地拆迁,实行“房票”安置,有力保障项目建设——

征迁+安置,两步一起走

东南网10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产业项目要落地、城市基础设施要建设、民生项目要推进……这一切,都离不开征地拆迁。

征地拆迁是治理难题,如何破解?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强化督查巡查,多措并举推进任务实施;另一方面,率先推行“房票”安置,解决被征迁户的后顾之忧。走好这两步,平潭开发建设不断提速增效,百姓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要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突出‘拔钉子’,整合抓攻坚,督察保落实,集中攻坚一批、扫尾清零一批、预备启动一批,下大气力解决征迁中的困难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征迁清零,抓住“牛鼻子”

国庆假期首日,在岚城乡麒麟路霞屿、正旺段征迁指挥部里,3座房屋签约,麒麟路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攻坚期间,要有“拔钉子”的精气神。实验区上下形成浓厚的攻坚氛围,征迁干部深入一线,到被征收户家宣讲政策,做细做实征迁工作,一刻没有停歇。

不久前,平潭流水镇征迁点传来喜讯:自征地拆迁攻坚战启动以来,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中涉迁的余剩13座房屋全部完成签约。这意味着,历时5年之久,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终于实现签约清零目标。

据了解,流水路项目涉及流水镇港东村部分房屋征迁,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部分被征收户迟迟不肯签约。

如何打破这一僵局?“大干120天 打好七大攻坚战”启动后,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要求实现征迁清零目标,这一任务落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主任黄雄富等人身上。

9月7日,黄雄富来到港东村,与老村支书蔡合华取得联系,决定到被征迁户蔡玉云家宣讲征迁政策,听取真实想法。

“你看,对已超过《补偿方案》规定的协商期期限的,在征迁攻坚战行动期间,完成签约拆除的,可享受第一协商期待遇,这么好的机会要好好把握。”黄雄富说,以前的房子是好中选优,现在签约也不算晚,至少也能在“矮子”里选大个。

经过深入讨论,蔡玉云终于答应签字。9月11日,她成为此次攻坚战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首个签约的被征迁户。

自此,该项目征迁工作打开局面。“目前,该项目涉迁房屋全部签约,待房屋拆除后,流水路(港东路段)项目即可施工。”黄雄富说。

开放开发建设,需要一批重大项目拉动。在征地拆迁中,当地政府采用多元化工作方式,建立统筹机制和奖惩机制,强化督查巡查,实行挂图作战。

经过一个多月攻坚,平潭在土地征收、房屋签约、拆除和坟墓签约、迁移这些重要指标中取得过半数的好成绩。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14时,全区共完成土地征收1271.946亩、房屋签约300座、房屋拆除260座、坟墓签约210宗、坟墓迁移193宗,分别 占攻坚总任务量的51.03%、74.07%、54.62%、64.22%、59.02%。“全区完成了影响项目建设多年的44座房屋征迁,实现万北路西侧延伸段、太古城周边路网工程、通石牌洋景区道路等23个项目征迁任务清零。”区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薛学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