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朱惠杰:与稻田对话的人

2018-10-18 07:56:30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6年,亩产250公斤;2017年,亩产350公斤;2018年,预计亩产380公斤。这是浦城县农民朱惠杰交出的一份纯生态种植中泽优8号水稻的答卷。在浦城,一般农民种植的中泽优8号,亩产量可以达到600公斤。朱惠杰是谁?他的有机稻种植,跟一般的有机稻种植有什么不同?他为什么要尝试有机稻的种植?

东南网10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柳志勇)

呆坐田埂看苗长 被当疯子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丹桂之乡浦城县,与丹桂同时迎来丰收的,是当地的另一特色产品——浦城大米。

在浦城县临江镇余元村,朱惠杰的一部分稻田已经收割完毕。朱惠杰并不是这个村的村民,他只是在这里流转了近200亩的田地。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看中的不是村里的田地平整成规模容易种植。恰恰相反,他想要的是山垄田。比起平整的田地,山垄田不容易受邻近田地上的除草剂、农药和化肥等的影响。这更符合朱惠杰对水稻有机种植的要求。

因为类似“不要平整的田地”“种田不用化肥”等做法,朱惠杰当初被余元村的人当成骗子,亲戚们甚至认为他是疯子。

2008年6月的一天中午,朱惠杰接到他哥哥的电话:“有人告诉我说你疯了,我想跟你确认下你是否还好。”事情的起因是,那天,留着长发的朱惠杰一动不动地坐在田埂上,静心观察着禾苗根部成长的情况。一位亲戚从旁边经过跟他打招呼,他丝毫没有留意到。于是,好心的亲戚认为他疯了,打电话告诉了他的哥哥。

今年59岁的黄天养是朱惠杰在余元村的房东,也是他在当地的唯一一名长期的帮工。2016年4月,朱惠杰邀请黄天养帮他种地,当时黄天养不肯。在自小务农的黄天养看来,朱惠杰这样种水稻是瞎胡闹。黄天养说:“一挑秧的地是7分田,我们普通农民大概能收成400公斤稻谷。他这样种,第一年可能能收将近300公斤,第二年可能只剩150公斤,第三年可能就颗粒无收了。”刚开始,黄天养只愿意给朱惠杰打短工。第一年收成,吃了自己亲手种出的纯生态稻米后,黄天养开始认可朱惠杰的做法。第二年,亩产量居然比第一年高,达到了350公斤。“这样种水稻,还是可以的。”黄天养越来越有信心了。

对于朱惠杰而言,他37岁的人生有两条路走得很艰辛:一是直立行走的路;二是水稻有机种植的路。

5岁时,朱惠杰得了小儿麻痹症,只能在地上爬行。7岁时,朱惠杰终于不用爬行了,可他的脚总抓不住鞋。1988年,朱惠杰开始第三次学走路。那年夏天,他的脚部进行了矫正手术。直到现在,朱惠杰走路还是一瘸一拐,但他已经很知足,毕竟可以站着走路。

脚部手术后的次年,1989年,朱惠杰来到广东一家台湾人开办的鞋厂,在品控车间工作,后转到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韩企工作。两家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严控,给朱惠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朱惠杰相信“品质就是生命”。2001年,朱惠杰回到浦城务农,首先想到的就是农产品的品质,他想种植有机水稻。

土壤有生命 有机不神秘

“来,你来看看我的田地,土壤是不是很肥?”在田边,朱惠杰热情地邀请记者来体验。在阳光下,泥油闪着金光。记者脱了袜子踩进泥里,发现泥油瞬间淹没了自己的脚,柔柔的,感觉跟脚已融为一体。把脚抽出,泥油在脚上形成了一层均匀的类似葡萄酒在酒杯的挂杯。

在一般人看来,田地种植稻谷,至于是否有机,只是除草剂、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分寸问题。而在朱惠杰看来,农田是有生命的,是他的合作伙伴。不施用除草剂、农药、化肥,是为了让农田的“身体”更健康。在朱惠杰眼中,施用了各种化肥农药的田地板结,已经失去了生命力。朱惠杰一直相信,施行有机种植,如果田地够健康,也可以高产。更重要的是,有机水稻产出的大米,一定比普通大米更好吃。

对水稻有机种植,朱惠杰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从2001年至2011年,朱惠杰进行水稻有机种植的技术储备,并不断进行生产试验;2012年开始,寻找合适的田地。浦城县内所有的乡镇,朱惠杰都走了个遍。最终,全县有3个地方初步符合他的设想。为了慎重起见,朱惠杰把土壤送去检测机构做重金属含量等方面的检测。30份样本的检测费用,就将近4万元。

土壤不含重金属,只是有机稻种植的第一步。为了稻谷的生态种植,朱惠杰还需要各种动物的帮忙:他养了40只羊,让它们帮忙吃田埂上的杂草;养60只鸡,让它们来帮忙吃山边的虫子;养2000只鸭子,让它们帮助除虫、中耕、施肥。在稻田里游走时,鸭子会不停地翻动水和泥,增加泥中的氧气含量,可促进土壤中微生物含量的增长。

动物确实可以助力稻谷的健康成长,但是,它们也会损坏稻秧。因此对动物的利用,必须结合动物的成长周期来进行。经过观察和试验,朱惠杰得出了每亩田地能够容纳动物的准确数字。以鸭子为例,朱惠杰发现,刚孵出的小鸭可以马上接受训练,5天后就能到稻田“上班”了。等到水稻开始抽穗了,鸭子也可以“下岗”了。

欲建加工厂 全程有机认证

水稻的纯生态种植有了初步成绩,朱惠杰很自豪。不过,他仍有着诸多烦恼。

2016年4月,朱惠杰将自家的稻谷申报了QS认证。不过,无法获批,因为他没有自己的加工厂。在借用他人的加工厂加工稻谷的时候,原本纯正的有机稻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污染。对此,朱惠杰很苦恼。现在,他正在联系有意向的人一起合作开办加工厂。

对于朱惠杰来说,纯生态大米的销售也是个难题。现在市场上同一个品种的浦城大米,每公斤的价格大概是5元。而朱惠杰对生态大米的定价是每公斤36元(包邮),市场对此反应不一。购买朱惠杰大米的,除了本省福、厦两地的市民外,其他主要是广州、上海和杭州的市民。

对水稻纯生态种植的试验,朱惠杰觉得自己收获很大。这种收获,并不仅仅局限于技术。2014年,朱惠杰突然接到他的中学物理老师李学军的电话。李老师告诉他,知道他倾其所有在试验水稻的纯生态种植,使给他汇来10万元,希望他的试验不要因为资金问题而停滞。2016年,他的中学生物老师沈老师在电话中交代朱惠杰:“无论怎么试验,我们都不能伤害土地和农民。”突然间,朱惠杰想明白了一件事情:之前,他很自豪于自己对水稻纯生态种植所取得的成绩;现在,他渴望把这些成果分享给所有愿意学习的农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